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冬香:净网进行时,低俗现象何以“涛声依旧”

发布时间:2017-05-09 16:37:06来源:湖北日报网

  3月以来,由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的“净网2017”专项行动正在展开,对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制售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行为进行重拳打击。可就在严打时期,映客、陌陌等直播平台,仍充斥诸多涉黄、低俗内容,秀腿、抖胸、跳艳舞等低俗现象依旧频频出现。(5月8日北京时间)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各种社交平台进入了公众视野,因此也催生了一批靠网络吃饭的人群,其中就不乏网络主播这一类“网红”。然而,网络直播负面消息接连不断,据网友爆料,其中充斥着诸多涉黄、低俗内容,更让人惊讶的是,这类直播还深得网友们追捧。为此,全国扫黄打非办不遗余力开展净网行动,加足马力查办案件,但是低俗现象却涛声依旧,这种反差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思考。

  其实,不仅仅是网络直播充斥着涉黄、低俗,甚至一些影视剧在制作上也用一些裸露的手段来吸引观众。那么,为什么低俗现象还有那么大的市场?网友和观众为何会给低俗现象买单?这恐怕跟时下经济与文化发展步伐不一致的矛盾有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物质文明急速膨胀,人们的腰包日渐鼓起来,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温饱问题已经不是个问题,他们追求更高层次的安全需求和社交需求。而文化是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其发展步伐往往落后于经济的发展脚步。因此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里,文化上的望尘莫及显得特别明显。当物质上的富裕遇上灵魂的空虚,文化的积累和道德的力量还不能和其经济相匹配时,低俗文化就很容易趁虚而入。低俗电影电视、粗暴行为模式、涉黄书籍裸露直播等趁机占领心灵的新高地。

  这种植根式、成瘾式的文化占领现象是十分可怕的,它不会像网络词语一样红火一阵子就过去,而会像鸦片一样一旦被人们接受就很难再从心灵里赶走。所以,“净网”行动如果光靠查办案件打击低俗现象来净化社会环境是远远不够的。

  加强文化建设、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是净化网络环境,澄清社会环境的根本。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要把精髓发扬光大,让民众耳熟能详,就要采用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这就要发挥舆论媒体的宣传主导作用。比如,时下大受观众喜爱的几档节目《朗读者》、《中国诗词大赛》、《中国成语大会》等都是通过电视把中国的优秀文化宣扬开来,把世界的思想精华凝聚起来,不但用知识武装了观众的脑袋,更用知性、美好滋润着人们的心灵。只有人们的心灵得到了健康、积极的充盈,低俗之花才没地方开放,网络环境才能变得益加清明,社会文化才能更加健康明朗。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冬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