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开放是引领未来的制胜法宝

发布时间:2018-04-13 08:15:18来源:荆楚网

  “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我认为,回答这些时代之问,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以去哪里的“时代之问”叩问未来,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思考。

  历史总是相似,对未来的求解往往出自对来路的总结。1925年,当毛泽东同志在橘子洲头写下“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词句,开放自由这4个字就已经成为一颗思想的种子根治中国大地。40年前,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发展面貌。从短缺走向充裕,从封闭走向包容,从单打独斗走向互利共赢,中国完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的华丽转身。历史的发展实践充分表明,中国发展之所以成功,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将开放这一法宝紧紧抓牢。

  时间的指针来到当下,面对不一样的起点,不一样的发展模式,不一样的时代责任,我们又该如何实现更加光明、更加兴盛繁荣,“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未来呢?“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的确,开放是一条主线,但是不加思索,不符合时代大势,不契合人民意愿的开放也是跟不上时代的,更莫论实现“引领时代”的抱负。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仍生活在战争和冲突的阴影之下,很多人依然饱受饥饿和贫穷的折磨。面对这样瞬息万变的世界大势,唯有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因势而谋、应势而动,方能创造历史、成就未来。

  如果说改革创新是打造开放“新高地”第一要素,那么在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则是实现开放可持续的根本路径。在博鳌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这四个方面的10条举措,紧紧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为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投入有力支持,也为进一步实现改革开放更高版本提供有力抓手。

  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唯有落实见真效。这就需要我们在后博鳌时代,用实际行动尽快使各项政策落地。相信到那时,中国金融业竞争力将明显提升,资本市场将持续健康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将加快推进,中国市场环境将大大改善,知识产权将得到有力保护,中国对外开放一定会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

  “风物长宜放眼量”,各国也当借助此次论坛机会集众智、聚合力,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开开放发展的新格局。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