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闲人免进”,是给民众渴求泼冷水

发布时间:2018-08-29 11:56:53来源:荆楚网

  想进郑州大学?刷门禁卡才行!今年8月初,媒体报道郑州大学实行严格门禁制度,市民想进学校游玩、健身被拦在校门外,引发热议。8月中旬,澎湃新闻实地探访看到,郑州大学的门禁系统仍在正常使用,没有门禁卡者仍不能进校。东门、南门管理很严格,主要进出后勤车辆和人员的西门,管理不是很严格。8月28日,河南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已经和省教育厅协调,此事正在处理中,肯定会给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复。(8月28日 澎湃新闻)

  中国大学是否需要围墙?这一争议至今没有答案。事实上,国外很多知名大学都无围墙,民众可以随意进入,给人一种亲近和开放的感觉。而我们的大学呢?不但庭院深深如壁垒,而且还下发禁入令,设立门禁制度,相关人员刷卡才可以进出,让人无意间滋出“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漠感。

  大学是教书育人的净土,需要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对入校参观的游客、市民做出合理的限制,公众还是可以理解的。然而,放假期间,校园里没学生,教师没有教学任务,民众进入其中,不会影响教学。而且这些时间段,市民对运动、学习、阅读,有着非同寻常的渴求。同时,大学作为城市的一个人文景点,能为市民或游客起到游览观赏、文化熏陶的功能。再者,大学若开放停车位和公厕等设施,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公众的停车、如厕难题。

  学生放假,大学不应关门,大学的社会化服务也不应戛然而止。毕竟,大学校园内的那些闲置资源,能为公众提供愉悦的体验,满足大家的锻炼、学习和精神熏陶等需求。特别是最近几年,公众的健康意识增强,文化阅读意识攀升,城市的停车位、公厕数量不足,公共服务的短板凸显,民众对大学开放闲置资源呼声很高。此时,大学不应辜负民众的强烈期盼,应当呈现豁达、大度、积极的姿态,回应民众的渴求。郑州大学应如此,其他封闭的大学,也该如此。

  其实,包括大学在内的所有公立学校,不是某些人的私有财产,她具有公共与公益的属性。国家倡导全民健身,地方政府也出台法规,鼓励大学开放运动施设,然而,有些大学却孤芳自赏,谢绝闲人入内,这分明与国家的导向不符,与政府的法规相悖。比如河南,印发了河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的通知,该“通知”中明确指出:学校在保证校园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创造条件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而郑州大学呢?依然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拒绝“闲人”入内。

  当然,大学对开放操场、图书馆等场所有后顾之忧,担心市民、游客蜂拥而进之后,破坏卫生环境、损害公共财物,发生安全事故等。大学的这些忧虑客观存在,但这不应成为大学“闲人免进”的挡箭牌,无论如何,大学“闲人免进”,都是给民众的渴求泼冷水。目前,河南省体育局已经和省教育厅协调,督促郑州大学改变冷漠态度,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案。据此,我们期待着郑州大学,以及同样封闭的大学,采取倡导文明参观游览、合理利用运动器材、加强监督管理等措施,以宽阔的胸怀,容纳社会民众。

  来源:荆楚网

  作者:黄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