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人人应该懂得如何保护“濒危物种”

发布时间:2018-04-16 09:19:34来源:荆楚网

  日前,中美科学家共同发表论文称,长江江豚与海江豚之间存在着显著而稳定的遗传分化,提示它们之间缺乏基因交流而出现了生殖隔离,长江江豚因此被认定为独立物种。该论文发表于国际著名生物学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自然通讯》)。长江江豚和海江豚此前都属于“窄脊江豚”亚种。被认定为独立物种后,长江江豚成为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特有的鲸豚类动物,鲸豚类物种也由原来的89种增加为90种。(4月15日)

  长江江豚“升格”为独立物种,这当然是长江江豚的福音,也有助于整个长江生态系统的保护。长江流域是我国人口稠密的地区,经济发达,但生产和生活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有目共睹,尤其是过度捕捞,使一些濒危物种赖以生存的食物链难以维续。加上港口、码头、岸基的建设,以及船舶的噪音等,对濒危物种栖息环境的破坏很大。因此,把长江江豚列为一个濒危新物种,显然十分必要。

  事实上,长江江豚比“国宝”大熊猫还珍贵,因为数量少,且数量一直呈下降趋势。大熊猫通过多年的保护,已经达到2000多头,而长江江豚现在仅剩1000头左右,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从濒危调整到易危。而考虑到种群的破碎化,有效群体更少。而作为普通民众来说,也许不需要知晓太多的专业数据或其他难懂的解释,但必须知道长江江豚是濒危物种,需要特别保护。如果想更多了解,就去掌握一些如何保护长江江豚的实用知识。例如,最起码应该知道长江需要保护,不能过度捕捞,不能向江中排放污染物,“误捕”到长江江豚等濒危物种,必须立即通报并上交有关部门等。

  如果把报道中提供的数字作为一道考题,考考沿长江一带居住的普通居民,绝大多数人肯定无法给出89或90种鲸豚类动物,即便是受教育程度更高的人,恐怕也答不上来,因为这个问题太专业。而如果问一问长江中有多少濒危物种需要保护,无疑就更专业了,知道的人一定是凤毛麟角,不是该领域的从业人员,肯定答不出来。然而,这样的“专业”问题,也必须让民众知晓,否则,何谈“保护”濒危物种?

  濒危物种是指所有由于物种自身的原因或受到人类活动或自然灾害的影响而导致其野生种群在不久的将来面临绝灭的机率很高的物种。濒危物种的灭绝可能破坏当地的食物链,造成生态系统的不稳定,并可能最终导致整个生态系统的崩解。而“濒危”,主要是由于滥捕、盗猎、生存环境遭破坏、栖地狭窄等原因导致。

  而对长江濒危物种的保护,绝不仅是渔业或环保部门等几家的事情,而是与所有人有关。生活在长江流域的人,都该参与其中,哪怕是普通居民,只要严格遵守环保规定,在垃圾投放、污水倾倒等方面做到人人遵规守法,就是在为保护濒危物种添砖加瓦。而对那些从事捕捞作业、岸上建设施工的人来说,只要遵守环保规定,就能为濒危物种的保护尽一份力。

  目前,我国的各类“濒危物种”中,不仅在长江流域,其他地方的濒危物种同样面临保护问题。平时,濒危物种遭残害、被捕杀的消息不时传来。其中有些是恶意为之,而有些则是因为普通民众不懂何谓“濒危物种”,不知该如何保护。因此,人人都该了解一点保护“濒危物种”的知识,这显得极为迫切,否则,就别奢谈保护了。而且,保护濒危物种,使其达到理想状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就需要所有人都行动起来。作为直接或间接给濒危物种带来影响的民众,就应该懂得如何保护“濒危物种”。若是做到,如再遇到与此相关之事,就可能有所觉悟,并转化为保护濒危物种的行动。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