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在寻根问祖中共创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18-04-16 10:57:40来源:荆楚网

湖北·麻城第六届杜鹃文化旅游节戊戌年祭祖大典现场。

  移民圣地,不忘根祖。4月15日,湖北·麻城第六届杜鹃文化旅游节戊戌年祭祖大典在麻城孝感乡文化园举行,来自川、渝、陕、豫、云、黔、皖、赣等十二省市宗亲代表及麻城本地宗亲代表、现场群众共万余人参加祭祖典礼,并开启寻根赏花游。

  仪式从古,颂礼传情,打开记忆的闸门,背后是历史的温热。袅袅香烟与朗朗祭文,追思着个体与家庭、宗族与民族的千丝万缕,在对故土的牵挂中,追忆家国情怀,才能清晰地明白君从何处来,人往哪方去。换言之,寻根问祖,是寻来处,也是问当下,更是思考未来。

  "湖广填四川,麻城占一半",麻城是中国古代最负盛名的八大移民圣地之一,500年来,也是川渝民众公认的祖籍地之一。"根深者叶茂,源浚者流长",麻城是无数人共同的"祖之根、孝之源",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名片——麻城人。

  历史滚滚向前,有轰轰烈烈,也有平淡平凡,但以文化为中心的文明崛起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正如"麻城人"三个字一样,早已成为民族记忆、根祖符号。见贤思齐、崇德向善,麻城最大的优势正是麻城人,因为他们是历史的记录者,也是时代的书写者。

  "忠勇孝善,创新奋进",麻城人身上共同的精神气质是麻城发展不竭的动力源泉。从这个意义上讲,两年一次的祭祀大典,是追寻历史,也是创造历史,通过光与影的记录,通过言与行的引领,后代看我们,不再雾里看花,自然超脱想象,有了共同的精神动力,走的再远,也不会忘记为什么而出发。

666名身着礼服的小学生恭读《颂文》。

  风习教化是最好的社会学校。近年来,麻城坚持"文化强市"战略,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麻城孝善文化、移民文化精髓,倾力打造了全国首个移民文化主题公园和孝善楼,锤炼出全国首台移民文化大戏--《麻乡约》,持续开展"孝善之星"评选,2017年麻城更是荣膺全国首届"弘孝示范城市"。这些努力与成功,既让孝善文化看得见、摸得着,也让孝善之风润泽麻城,照耀华夏。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忠勇孝善,创新奋进"的麻城精神植根于一代代人的奋斗实践,转身是文化魅力,前行是时代风采,通过政府与市场联手、市内与市外互动、文化与产业融合,让孝善文化得到深度挖掘和系统开发。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建设美丽城乡的新期待,铭记初心忠勇,身体力行孝善,在麻城精神的指引下,共创、共建、共享,我们有理由坚信——未来不远,路在前方。

  来源:荆楚网

  作者:北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