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在汉成立 打造“中国芯”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8-04-27 16:13:16来源:荆楚网

  4月26日,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在武汉烽火科技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它将承载为信息光电子产业造“中国芯”的国家使命,聚集“产学研用融”优势资源,拟用三年建成国际一流的信息光电子制造业创新平台。(长江日报4月26日)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对外宣布,因中兴通讯违反美国的相关规定,从而“禁止美国企业在未来7年之内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和技术”。这项美国对中兴通讯的“最严制裁禁令”给中国企业敲响了一记警钟,中国还需要多少年才能用上中国芯,摆脱对国外的依赖?

  中国芯片产业主要分为设计和制造两大块,中国的短板主要在制造上,在制造上要赶上美国水平至少还需十年八年。尽管目前,台式电脑和笔记本所用的电脑芯片国产水平离进口芯片只有三五年的距离,手机和服务器上使用的芯片有些已经与进口芯片旗鼓相当,但部分特殊领域差距仍然较大。

  武汉这个光电子创新中心,拟用三年建成国际一流的信息光电子制造业创新平台,推动信息光电子产业所需核心光电子芯片和器件的行业供给率超过30%,到2025年实现我国核心光电子芯片和器件实现自主可控。它的成立,再一次展示了国家对加大“中国芯”自主研发力度的决心。依赖进口终究是靠不住的,中国芯片唯有走自主研发道路,才不受制于人。这样的路不好走,这样的路更需要各方支持,一要国家政策引导和支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给芯片制造和研发公司更多税收支持和财务补贴。二要大力支持初创公司,降低芯片的成本,发挥民营资本的积极性,形成正向循环。三要积累人才,现在各地都在大力引才,中国不乏芯片专业的人才,这些人才早已遍及海内外,何不做到针对性引才,让中国和世界的芯片人才都能为我所用。

  中兴事件让我们看到了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也让我们国家意识到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后果。虽然打造“中国芯”的路会很艰难,但我们依然相信,中国人有实力、有能力造出我们自己的“中国芯”。

  来源:荆楚网

  作者:荆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