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读懂《共产党宣言》真理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8-05-03 10:05:23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第一个党纲,蕴涵着共产党人必须的内在精神追求,它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和安身立命根本,内涵丰富,意义深处,所以,党员干部要从中悟出《共产党宣言》真理的味道。

  坚守信仰的味道。毛泽东自己说过,他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通过读《共产党宣言》等书确立起来的,可见,坚守信仰是共产党员第一位素养,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共产党宣言》它的价值在于,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都是奠定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但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信仰缺失、腐化堕落,“不信马列信鬼神”……,说到底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没有真学真懂真信,对党的创新理论没有学懂弄通做实。所以,作为党员干部要铸牢信仰之心,补好精神之钙,以党章为镜牢记“党姓”,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常照党章常体检,把“常性体验”作为初心康复的一剂良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铸就忠诚的味道。《共产党宣言》认为,共产党人要对党忠诚,不能对党隐秘自己的观点与意图,这就要求党员干部铸就忠诚之“魂”,把对党忠诚作为生命线和立身之本。习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素质的核心和灵魂,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但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官员来看,这些官员都是披着“隐形”外衣,信奉“马列主义对人,自由主义对己”“两个嘴巴说话,两张面孔做人”,严重损害了党的事业、败坏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党的威信,难逃法律制裁,作为党员干部就要以“心”守之,对党忠诚掺不得一点杂质,把忠诚作为人生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定盘星”,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

  使命担当的味道。重读《共产党宣言》,不忘共产党人辉煌历程。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学得怎么样,最终要靠实践和行动来验证。“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新时代人民考卷要着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最高标准。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剩下的更是难啃下的硬骨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不仅是口号,更是我们党对人民群众最郑重的承诺。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全面决胜小康,要牢记使命担当,需要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志在必得的信心,提振精神、鼓足干劲,撸起袖子齐心干、加油干,就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小康梦。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