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新青年当学会马克思的“三股劲”

发布时间:2018-05-07 15:08:45来源:荆楚网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今天,中国号巨轮的掌舵者,如此向这位思想家致敬。

  1818年5月5日,马克思诞生于德国小城特里尔。两个世纪过去了,他的思想并未被因时光流逝而消失,反而穿越时空,至今仍闪耀着智慧的光芒。今天,我们在此缅怀这位令人尊敬的革命导师,绝非为了纪念而纪念。每一名党员都应以马克思为“标尺”,学习他为人类解放事业而奋斗终身的“三股劲”,让“马克思精神”在祖国大地生根发芽。

  忘我投入,探寻真理的“钻劲”。伦敦大英博物馆的阅览室里,“马克思脚印”留存至今。当年,马克思为了撰写《资本论》,每天都泡在图书馆里,日子久了,他座位下的地毯也被磨出了两条深深的脚印。为了撰写《资本论》,马克思阅读了1500多种书籍,写了100多本笔记,不论是历史学、经济学、法律学,还是农艺学、工艺学、解剖学,只要是与《资本论》相关,他都会学习钻研。古人云: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党员干部都应像马克思一样,用心探寻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的解决之道,用锲而不舍的精神为改革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

  不惧打击,越挫越勇的“韧劲”。不论是普鲁士政府的封杀,还是自身的穷苦潦倒,都不能让马克思屈服,他内心熊熊燃烧的革命火焰从未熄灭。“革命不是请客吃饭”,闹革命必然意味着流血牺牲,意味着挫折失败。纵观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从“国内大革命失败”,到“第五次反围剿惨败”,一次比一次惨痛的失败没有打倒我们,反而更加坚定了我们走马列主义中国化道路的信心。现今,我们已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舍名弃利,初心不改的“傻劲”。马克思抛弃了优渥的生活,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为工作和革命颠沛流离大半生。有人说,马克思太傻,放着富家子弟不当,偏偏要去闹革命。诚然,马克思主义者都很傻。为了革命事业,夏明翰背离了“从小熟悉的阶层”,“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从容就义;为了国家不再受人欺,邓稼先抛家弃子,隐姓埋名30载,硬是用双手和算盘算出了“两弹一星”;为了造福群众,杨善洲放弃舒适的退休生活,义无反顾上山植树,将昔日光秃秃的大亮山变成了青山绿水的“大青山”。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新时代呼唤新青年,新时代成就新青年,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学好马克思的伟大思想,学会马克思的“三股劲”,用新的认知、新的精神状态投身伟大新时代的建设。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侯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