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擦亮青年干部的奋斗底色

发布时间:2018-05-08 09:13:08来源:荆楚网

  “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在北大之行中,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向青年一代发出了“奋斗”的号召,也为青年提供了价值方向。

  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回望历史印迹,从1919年的“五四”爱国运动,到1921年一大召开,再到1927年的武装起义,在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上,青年一代用生命扛起使命,打下奋斗的烙印。青年干部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是开拓进取、克难攻坚的关键力量,更要擦亮奋斗的底色。

  永葆奋斗的精神。无奋斗、不青春。从“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到“把青春奉献给基层”,从飞船上天、航母下水,到俯下身子、埋头苦干,无数优秀青年用奋斗书写青春,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成为科技的拓荒者、时代的佼佼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面对群众新的需求,发展的新任务,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如何提高百姓的获得感?更应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立足岗位,把个人努力汇入时代洪流,与时代发展共振,与复兴大业同频,自觉投身新时代的改革潮流。

  练就奋斗的本领。奋斗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能力。古人云,“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说的就是,只有依靠厚实的知识来引导,才能方能更好发挥作用。青年一代,我们不缺优质的学习条件,不乏良好的学习环境,更不少丰富的学习机会。然而,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我们轻易把“看过了”当作“看懂了”,把“做完了”当成“做好了”,把“知道了”当成“掌握了”,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习近平同志勉励青年,“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青年干部是新时代的参与者、开拓者,要努力在基层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中,掌握真才实学,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奋斗的能量。

  坚定奋斗的脚步。习近平同志曾指出,“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说的就是要不懈奋斗、崇尚实干。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青年干部有为的时代。面对快速发展的时代旋律,一些青年干部跟不上节奏,迷失了方向,有的在工作中,不是想方法“解问题”,而是想办法“打折扣”,步子迈不开,工作打不开局面。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攻坚区,矛盾进入凸显期,许多困难需要化解,诸多工作需要推进,太多问题需要破题,只有艰苦奋斗,坚定奋斗的脚步,才能实现美好蓝图。这就需要,青年干部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踏实的脚步、一流的业绩成就党和国家的事业。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