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追寻青年干部的奋斗本真

发布时间:2018-05-30 09:44:53来源:荆楚网

  奋斗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等诗句都告诉我们奋斗之美;父母的言传身教,老师的谆谆教诲都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阐明了奋斗的重要性,但我们青年干部更应搞清楚为什么而奋斗,为了谁奋斗,寻找到正确的奋斗观。

  新时代的建设需要奋斗者,更需要奋斗中的信念坚定者,奋斗中的无私奉献者,奋斗中的寻知求真者,而不是“唯上者”、“逐利者”。

  不做奋斗中的“唯上者”。日常工作中,不难发现有些青年干部在处理领导交办工作时,处理的兢兢业业,完成的漂漂亮亮。而在完成岗位任务,和与同事合作中“打折扣”。尽管不一定得到同事的好评,也有部分人得到领导的赏识,成为了奋斗中的“唯上着”。究其原因,无外乎扭曲了奋斗的目的,把奋斗当成“上位”的手段,而不是出于对岗位高度责任感,对事业的追求。时间长了,“唯上者”容易被领导识破,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很难走得长远。

  不做奋斗中的“逐利者”。不难发现,有些同志工作中对自我有利,看得见好处,就尽最大努力完成,“硬骨头”、“疑难点”就避之不及,不敢担责。产生此种现象的原因为奋斗以自我为中心,趋利避害。“逐利者”难以在工作中找到“知己”,在岗位中找到成就。

  做奋斗中的信念坚定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青年干部要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筑牢信仰“基石”,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个信念坚定的奋斗者。

  做奋斗中与时代同行者。“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奋斗的目的对个人而言实现自我价值,对社会而言推动进步发展。作为青年干部,自当向习总书记希望的那样,“坚定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做奋斗中探寻真知者。探寻真理、增长智慧、获得才干,都离不开奋斗、不停的实践、不停的思考,科学界、真理界的前进发展离不开一代代人的不懈奋斗。在探寻真知中倾注心血是最让人忘我的,最感到幸福的事情。青年干部们,让我们在探寻真知中奋斗努力,做时代的开拓者。

  来源:荆楚网

  作者:韩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