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公园练箭伤人敲响“危险玩具”管理警钟

发布时间:2018-05-16 17:45:51来源:荆楚网

  市民张先生反映,5月13日下午,住在朝阳区古塔公园附近的父亲出门遛狗,突然腿部中箭。弓箭持有者发现伤人后,让伤人同伴先行离开现场。张先生报警并将父亲送到医院治疗。目前,老人没有生命危险,但仍需住院治疗。昨天下午,警方通报,两名嫌疑人已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5月16日《北京晨报》)

  对于在公园里悠哉游哉遛狗的老人来说,突然腿部中箭,感觉好像是无妄之灾从天而降!其实,此非天灾,实乃人祸。

  公园里还有此等物什“出没”,也太危险了。好在只是箭中腿部,要么再向上射一点,射在人体要害地方、关键部位,弄不好会出人命的,那事就大了!

  众所周知,城市公园是城市生态系统、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众休闲、游览、锻炼、交往,以及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的场所。而这几位射箭爱好者居然把公园当成了靶场,在网上认识后相约一起练射箭,显然是找错了地方。公园里边,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地方有限,哪能容得下“嗖嗖嗖”地拉弓射箭啊!很难确保飞出的“冷箭”“长眼睛”、不伤人,这不张先生的父亲就突遇飞来横祸,令人后怕。

  不知读者诸君注意到没有,嫌疑人郜某、袁某等人相约在公园持弓箭“玩耍”,很显然他们认为这弓箭只是玩具。这样的认识就更加可怕了,他们完全没有意识到练习射箭会伤到他人。眼下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他们要为自己的危险行为埋单。

  老人遛狗中箭虽然是个案,但反映出的问题并不“个例”,敲响了“危险玩具”管理的警钟。

  如今市面上出售的某些类似弓箭这样的危险“玩具”还有一些。譬如:“牙签弩”、“钢珠弩”、“电人玩具”等。这种“电人玩具”通常以签字笔、口香糖、玩具手枪等形式出现,有专业人士做过实验,此类电人玩具最高可产生120伏电压,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人体安全电压36伏。有媒体报道,南宁鲁班路某小区一家卧室的玻璃窗被不明发射物击穿。随后,经调查获知,原是有小男孩用口袋弹弓夹钢珠射击的。经实测发现,该弹弓威力大,具有很强的伤害力。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这种具有潜在性的危险化、暴力化的“微型武器”玩具,打了管理的“擦边球”而流入市场,或许能获一时小利,但也把厂家推向了“教唆”的边缘。

  因此,有关方面应根据玩具发展情况,尤其是一些“危险玩具”在市面的流通的潜在隐患,加大介于管制器具与玩具之间的“危险玩具”的管理,以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合法权益,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