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抖音短视频岂能冲破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18-05-17 11:42:55来源:荆楚网

  近日,陕西西安一名8岁的男童因模仿抖音上“胶带粘门”的整人视频,导致6岁的弟弟绊倒摔伤。受伤男孩家长质疑类似带有危险性的恶搞视频,对于未成年儿童存在极大安全风险,呼吁平台做出相应的安全提示。(5月16日《法制晚报》)

  随着通讯技术和网络社交媒介的不断发展,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走入人们的生活。在这类短视频平台上,用户可以浏览或拍摄比较炫酷的视频,亦可在上面进行视频交友,寻找志同道合的好友。另外,在平台上还有很多搞笑的短视频,给用户增添了很多乐趣。

  然而,看似能给网民用户带来快乐的短视频软件,里面却隐藏着风险。一方面,抖音等短视频软件用户不只是成人,还有很多未成年人,他们社会阅历少,容易受到短视频内容影响;另一方面,平台上有一些整蛊类视频,其中不乏有危险动作或带有安全隐患的动作,未成年人易受影响,模仿危险动作而受到伤害。

  预防短视频安全隐患,平台责无旁贷。首先,平台管理者要树立正确的运营观念和安全意识,要将娱乐和安全挂钩;其次,严把审核关口,对内容包含危险动作、有安全隐患的短视频一律下线,做到对用户负责;最后,加大技术和资金投入,上线风险提示系统,对可能有风险、引人不适的视频内容进行标注提示,防止用户盲目模仿。

  现阶段,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多,娱乐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但不得不提的一点,娱乐也要建立在安全基础之上,切勿突破安全底线。去年两位小伙子不顾自身的危险,在铁路上摆拍照片,幸好被民警发现,未出意外。而在近日,受抖音“胶带粘门”短视频影响,陕西西安一男童竟将视频内容搬到现实生活中,使其弟弟绊倒摔伤。

  从男童摔伤事件中看,抖音对本平台上线的带有安全隐患的视频未尽到提醒义务。然而,抛开事件本身,整蛊类视频真的有那么搞笑吗?诚然,视频可以从表演者的滑稽动作和被整蛊后的失落、难过等方面产生笑点,换言之,这些笑点是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的,敢问这类视频有何意义?

  抖音、快手等短视频软件是网络社交媒介不断发展的产物,本身无“好”与“坏”之分。但若把握不好,上线一些质量不高、低俗甚至带有安全隐患的视频,那用户将会选择用脚投票。另外,平台还是要多上线一些正能量的视频。

  来源:荆楚网
  作者:翟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