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崇尚英雄”必须辨别英雄的真伪

发布时间:2018-05-22 08:51:55来源:荆楚网

  据教育部消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在广大中小学生中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8年5月21日至27日期间,全国各地中小学将组织开展一次以“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为主题的班会活动。(5月21日南方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可见,教育部为此举十分必要,也意义重大。“崇尚英雄精忠报国”,历来都备受推崇,也从不过时。英雄是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凝聚,是时代精神的结晶。无论什么年代,英雄都是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感染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而在开展“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为主题的班会活动之前,首先必须搞清楚何谓“英雄”,如此才能使青少年们崇尚英雄。不可否认的是,近些年,对“英雄”的界定,在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认知中一直存在很大误解。对“英雄”的通常解释,一是指“本领高强、勇武过人的人”;二是指“具有英雄品质的人”;三是指“不怕困难、不顾自己,为人民利益而英勇斗争,令人敬佩的人”。不过,如果没有用到正地方,那么即便有了“本领”或“勇武”的人也不能称为英雄。

  可见,只有战争年代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强盛、人民幸福而献身的人;和平年代在本职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社会主义建设鞠躬尽瘁,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堪称“英雄”。英雄,是国家和民族的骄傲,是激励人民团结奋斗的动力。一个国家要想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有强大的国家精神、民族精神,而英雄,就是这些精神的突出代表。我们熟悉的李大钊、杨靖宇、刘胡兰、钱学森、黄继光、雷锋、焦裕禄等都英雄。

  英雄的身上都心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战争年代,爱国抗敌,英勇不屈;和平年代,爱岗敬业,恪守职责——他们都是民族的脊梁。英雄是一个社会的价值标杆,任何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尊崇的英雄人物。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应对英雄心怀敬畏。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更需要唱响英雄赞歌,发挥英雄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向着中国梦不断迈进。

  遗憾的是,不少人对“英雄”仍一知半解,尤其是青少年,把自己崇拜的影视明星、武术擂台的获胜者或“网红主播”都视为“英雄”。这部分人可能有一点本领,但未必是“不怕困难、不顾自己,为人民利益而英勇斗争,令人敬佩的人”,也未必是“具有英雄品质的人”。因此,只有首先分辨出英雄的真伪,才能更好地开展“崇尚英雄精忠报国”活动,也才能使“伪”英雄现形,让“真”英雄占领阵地,使青少年见贤思齐。

  英雄者,有凌云之壮志,气吞山河之势,腹纳九州之量,包藏四海之胸襟,肩扛正义,救黎民于水火,解百姓于倒悬。在国家出现危难之时,总有一些人挺身而出,为国效力,这样的人称为英雄,如梁启超、孙中山、陈嘉庚、钱学森、邓稼先;平凡的日子里,英雄都在自己的领域有突出贡献,无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商人,还是海外华侨,只要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自由、利益与安全、尊严与荣誉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人都是英雄。由此,“崇尚英雄”必须辨别英雄的真伪,只有这样,才能使开展的教育活动更有实效。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