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都是为了孩子,何必剑拔弩张

发布时间:2018-06-07 08:23:03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封来自河南驻马店西平县小学四年级老师的一封辞职信火了。写信的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此前,这位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部分家长的不满。(6月4日《新京报》)

  这则消息一出,网上便炸开了锅。不少网友认为报道中的老师做法过分,没有考虑家长和学生的感受,应该道歉。也有网友认为老师太矫情,这样一个小小的挫折都受不了,又是惶恐,又是辞职的,做事不够理智。的确,作为老师,在家长群公布全班学生的成绩欠妥。未考虑到部分家长的感受,或许很多心里要强一点的孩子,内心难免也会受到伤害。所以家长们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就像教育部曾经提出不允许学校根据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公开排名一样,都是出于对学生的保护。

  但回想一下过去家长会结束时,很多家长往往会围在老师身边关切子女成绩,甚至毫不犹豫地跟老师们说“如果我家孩子不听话,老师您打骂他都可以。只要能让他好好学习就行。”似乎那时老师的权威性很高,家长们也很少会想到老师打骂学生会给学生带来心理创伤。但现在,当我们回看近几年有关“教师”和“家长”的新闻,老师的权威性不再如从前高,很多事件一经报道,舆论矛头往往就指向老师。而导致教师权威性下降的导火线是教师和家长的关系脆弱。尤其是一系列虐童事件被报道后,幼儿园和小学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和谐关系越来越难维持。

  细看报道中这位老师的辞职信,不难发现,整封信中老师反复强调自己很惶恐,也很自责,认为无法胜任教学工作。难道老师的错真的大到无法挽回,一定要用辞职才能解决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判断一件事情的好坏,需要溯本求源。从家长角度看,爱护子女无可厚非。而老师也是出于对学生们负责,想让家长们及时了解子女的学习情况。当老师决定在群里公布孩子们的分数时,其实他更期待的是家长能够与他一同帮助孩子们进步。毕竟,没有哪一个老师会站在与家长的对立面,坑学生也坑自己。我们需承认这位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只是行为欠妥。既然如此,这也就意味着此事必有回旋的余地,因为家长和老师都是为了孩子着想。

  至于该如何回旋?我想事已至此,关键还是家长们也需要退让一步,“登门道歉否则就要告到教体局”的态度太强硬,不仅让老师倍感压力,其实也让孩子们夹杂老师和家长之间左右为难。如果真心为子女好,家长们也应稍稍放手,多与老师沟通,给予他们信任。双方只有形成良好的互动,才是真正呵护子女心灵,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这才是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有效途径。希望网上走红的这份辞职信,能够成为一个契机,重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信任,而不是家长们用过激言论逼走他们眼中的“坏老师”。

  教育事关重大,老师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家长们也应多一份宽容和理解,多一点沟通和信任,相信老师们也会加倍珍惜、关爱你的孩子。

  来源:荆楚网

  作者:胡鹤洋

  学校:浙江工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