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老师“搭台”家长“唱戏”,家长群该叫停

发布时间:2018-08-30 09:39:52来源:荆楚网

  如今不少学校通过微信等形式群发消息,建立家校互动平台,这无疑有助于密切家校联系,但对不少家长来说却添了块儿“心病”。尤其当在群里发布孩子学习成绩、点名表扬或批评的时候,简直是自己回到了学生时代。”刘女士说。(8月29日《半月谈》)

  随着微信的广泛使用,不少中小学幼儿园以班级为单位建群促进家校联系。最初,家长微信群就是老师发布通知,或者答疑解惑,可渐渐的,原本的交流平台发生变异,给很多家长带来了困惑。

  有的老师在其中发布教学内容、布置课后作业,还要家长每天为孩子检查作业并签名,做不好的就在群里点名批评;有的老师不论大小考试还是随堂测验,都在群里公布成绩排名,还要专门@名次靠后和退步学生的家长;甚至还有老师在群里打广告,变相地帮助培训机构获取隐私信息,开拓市场。

  同时,群里的家长也没闲着。暑期一到,有的家长晒出带孩子四处旅游和游学的照片;有的家长晒出参加校外培训班的高难度题目;有的家长则晒出孩子过生日时的奢华场景……逢年过节,有的家长在群里对老师献上溢美之词,浮夸造作;有的家长动辄搬出某某老师的金句名言,阿谀谄媚;有的引发其他家长的连锁反应,形成刷屏之势。

  本是用来家校联系的家长群,却摇身一变成为了“戏台”,攀比、奉承、打广告等戏码不断上演,逐步让家长群变了味儿。曾经有家长因为反感退了群,结果被老师批评“不配合学校工作”,甚至还被其他家长指责“惹恼了老师,不利于全班学生”;有的家长在群里提出与老师不同的意见,也被其他家长“围攻”;也有的家长在群里分派,动不动就互相攻击、炫耀,影响了学生之间的感情。

  家长群的实质变成了老师“搭台”,家长“唱戏”,带坏了教学风气,也影响了学生的发展,社会上叫停家长群的呼声越来越高。很多学校明令禁止老师们建立家长群,就是为了防止家长们过于干扰学校的教学工作,也防止老师推卸责任,将压力全部传导至家长。微信群不是家校联系的唯一方式,大部分学校都有校园通讯平台向家长发布通知,老师和家长之间需要联系的话也可以私下进行,建群沟通实在是多此一举。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