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新时代国家治理”论坛洋溢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8-06-12 09:04:44来源:荆楚网

  6月9日,第五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本次论坛主题是“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这是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际,面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系统研究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重大学术盛会。(6月10日《湖北日报》)

  “最近崔永元的爆料,居然暴露了国家在金融治理、社会治理、娱乐治理当中存在的巨大漏洞和缺陷,但是这种漏洞和缺陷只有在发生重大问题之后才有可能被发现,这就需要我们站在良心和责任的立场发挥作用。”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使命与境界》的主旨演讲,道出了新时代知识分子和专家智库浓浓的家国情怀,得到了百余位到场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同。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列入十四条基本方略,要求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欧阳康教授主张强化使命意识、历史意识、创新意识、批判意识和整合意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制度和治理保障,也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凸显的就是这种苟利国家生死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2018年两次视察长江,先后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就是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应运而生。以欧阳康院长为首的一班人,持续关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用关涉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换取国家的支持,用坚持不懈的行动提振志同道合者的信心,用利国利民的贡献赢得公众社会的尊重,湖北两任省委书记接续督办该院“绿色GDP绩效评估发展报告”项目更是传为佳话。故此,湖北省政府“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问题研究”重大委托项目自然就落在了他们的肩上。

  中国需要更多“走出小我”“胸怀家国天下”的知识分子加入到智库研究领域中来。新时代国家治理论坛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共同理想走到了一起,五场主题报告,36位学者主旨演讲,紧紧围绕“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主题,从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范式、中国尺度到大数据治理、环境治理、网络治理诸方面的风险评估,处处凸显了专家学者们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拳拳赤子之心。

  如何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在实践中处理好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开发的辩证关系,切实为国家治理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新时代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需要主动作为、有所作为,并且也大有可为,中国的现代化治理实践进程也必将因此而迅速推进。

  来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