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1000封没有寄出的信”,家国情怀里的边疆爱情

发布时间:2018-08-03 16:16:33来源:荆楚网

  成语“纸短情长”是形容情意深长,无法在信纸上说尽,宿迁市的张女士对这个成语的理解可谓深刻。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因为丈夫驻守西藏边防,两口子聚少离多,为了表达思念之情,张女士婚后就开始给丈夫写信,6年来写了1000封,不过她从未将信寄出,怕影响到丈夫。(8月2日《现代快报》)

  2011年10月,张女士经人介绍认识了回家探亲的西藏雪域高原某部士官王凯。相恋7个月后,他们走进婚姻的殿堂。婚后,她搬去和公公、婆婆同住,以便更好地照顾老人,解除丈夫后顾之忧。就这样“军嫂”和“军哥”两地别离着。

  遥远的是距离,亲近的是心灵。6年来,这位军嫂把自己对爱人的眷恋化作了纸上的千言万语:送你上车那一刻,我还微笑着,你上了车,我转过身,情不自禁地流泪了;孩子小,不理解你为什么总不在家,所以会有一些小情绪,我想等儿子长大后,他会理解你的。一张张信纸,一个个汉字,书写着军嫂对丈夫的爱恋。而这1000多封信件,军嫂并没有投到信箱里,她有一个最质朴想法:不能让家里繁琐事情,影响丈夫驻守边疆情绪。

  整整6年的时间,写下了1000多封信,这是一种浓烈的情感表达。然而,这1000多封信,却没有投寄出去。看似微小的举动,其实写满更多的是家国情怀。作为军嫂,丈夫不在身边的日子里,可想而知的是,那种寂寞,那种无奈,那种生活的压力会是多么巨大。然而,军嫂更知道,丈夫是保家卫国的,“你不扛枪他不扛枪”,也就只能是“谁来保卫妈妈,谁来保卫她”的疑问了。

  家国情怀是最美的情怀。照顾好军人的亲人,军嫂义无反顾。在6年的时间里,军嫂就这样照顾着孩子,照顾着老人,让丈夫安心守卫边疆,哪怕是生活再困难,她都没有一句埋怨。正是这种默默坚守,才有了丈夫的安心工作。这是为了小家,更是为了大家。心里有“大大的家”才能够守护好自己“小小的家”。

  只是把思念化作文字,只是把思念写在纸上,无论有千言万语也不把信件邮寄给丈夫,这心里驻扎着的还有对国家的爱恋和担当。这就是我们倡导的浓烈的爱国情怀。没有国就没有家的道理,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深深懂得。只有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都铺展开家国情怀,我们的未来才能是更加美丽的。

  其实,“6年写下千封信”,只是千千万万军嫂最朴素情感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有了军人的奉献,正是因为有了军嫂的付出,才有了我们普通百姓的岁月静好。每一个“最可爱的人”,每一个“最可爱的人爱着的人”,每一个“爱着最可爱的人的人”都值得我们敬畏。

  爱情的边疆,边疆的爱情。1000封没有寄出去的信,写满的既是“小情小爱”,写满的更是家国情怀的“大情大爱”,这是最浓烈的幸福表达。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