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家长成绩单”是一封特别“家书”

发布时间:2018-07-16 09:35:15来源:荆楚网
  这两天,杭州观成中学的家长们,陆陆续续收到一封从学校寄来的信。打开一看,是一份“家长期末成绩单”。在孩子眼里,你是不是“好家长”,这份成绩单一目了然。有人得了满分的10个A+,也有人不及格,需要反思。不少家长看信后都感慨,“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感觉,怎么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7月12日《钱江晚报》)
  说到教育,大家常想到的就是“传道授业解惑也”,这看起来教育就是老师和学生的事,一个学习,一个教导,似乎这看起来并无不妥。然而,教育从来都不是学校和学生两方面的事,完整的教育还需要父母的参与。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由此可见父母对孩子教育的影响力有多大。然而忙碌的生活、沉重的压力,让很多家长倾注在孩子身上的时间太少,也或者说父母用他们认为对的方式强加给孩子教育,正是这样的一种交流方式,让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代沟越来越深。
  一份用书信表达的“家长成绩单”是对父母的一种警示,让他们能够少一些“专权”, 多一些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真正地去了解孩子需要什么,真正地实现父母和孩子之间沟通的“零距离”。
  “家长成绩单”是一种创新的教育方式,是学校的用心良苦,教育需要父母、学校和孩子的共同参与,只有畅通的沟通,才是最有利于提升学习的途径,才能够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少一些教育中的遗憾和悔恨。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