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不能只靠“直播班”

发布时间:2018-07-11 16:22:24来源:荆楚网

  广西百色市平果县高级中学的曾楷徽今年高考考了709分,他高中三年所接受的新式教学模式备受关注。他所在班级上课是播放成都七中同年级班上的教学直播视频,课后作业也由成都七中统一布置,作业量很大,题目也更难。每学期结束后,全国各地的“直播班”都会举行网考。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尽管身在广西平果县,同学们却享受到了其他省会城市的教育资源。(7月10日澎湃新闻)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技术让学生们获取知识更加简易,但在城乡之间,发达地域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仍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实现资源共享和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是一个关键问题。

  而“直播班”的开设让在发达的城市地区的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共享至偏远地区,不仅成本低,传播速度快,让偏远地区教育资源欠发达的学生在千里之外享受了更优质的教育,从而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但在笔者看来,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不能只靠“直播班”。

  首先,我们必须得肯定“直播班”在教育资源共享上作出的贡献。偏远地区的学校班级人数太少,优秀教师下乡难,教育资源的差距等教育资源的差距,可以通过直播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平衡,且教育互联网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可以让大部分学生接受相对来说较为公平的教育。但是若只靠互联网平衡教育,教育欠发达地区真的能提升教育水平和质量吗?互联网直播上课只能在授课方式上得到教育发达地区的支持,但在学校整体师资力量的配备与校园文化的建设上却得不到平衡,这也是教育在城乡差距上的的重大关键点。

  另外,回到广西苹果县高级中学在2015年引进的“成都七中全日制远程卫星直播教学班”,曾楷徽的高分必然会给“直播班”提升士气,考出一个高分固然可喜,但不应该把个例当作普遍现象,应该要比较“直播班”全体学生的成绩再下结论更为合适,再来评价这种直播授课模式的利与弊、能否推广。曾楷徽在这样模式学习下能考出高分,只能说明他自身努力并且适应这种教学方式,但如果上“直播班”的同学们成绩都好或者都有大幅提高,推广才更有根据。

  因此,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不能只靠“直播班”,加快推进教育欠发达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培养优秀教育人才,提升教育欠发达地区教学质量才是重中之重。

  来源:荆楚网

  作者:梁钰沁

  学校: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