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老太替亡夫还债”诠释大写的诚信

发布时间:2018-08-13 09:04:22来源:荆楚网

  左申秀是安徽庐江县白山镇十联村的村民。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她的老伴徐选楼在常州打工时欠下一笔5000块钱的债务。多年来,由于家庭贫困,这笔钱一直没有归还。2010年,徐选楼老人去世,左申秀却一直没有忘记这笔债务。种棉花、晒玉米、打零工……如今年过七旬的她一点一点地把钱攒了下来,并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找到债主将钱如数归还。(8月11日人民网)

  这名七旬老太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找到债主,终于替亡夫还清了30年前的一笔5000元欠款,了却了一桩心事。七旬老太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了大写的“诚信”二字,值得敬仰和学习。

  30年前,老太的丈夫在常州打工时借了一笔5000元债务,当时承诺一年后归还。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到期后没能归还。债主曾找到庐江县老家来催要欠款,但看到是丈夫不在家,妻子一个人带着几个孩子,家里三间茅草屋都要倒了,吃了上顿没下顿。见到如此贫困情景,债主一声不吭地离开了,从此就再也没有来过。而到2010年丈夫去世,这笔钱依然没有还上。按理说,丈夫作为债主已去世,这笔钱也就成了“死账”,老太可以不用操心替亡夫来还钱。然而,这名老太却始终没有忘记这笔陈年欠款,她一直默默地攒钱准备替亡夫还债。老太坚守的是一份诚信,对比如今一些想方设法逃避债务的“老赖”,就显得难能可贵。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今天已成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七旬老太替亡夫还钱,朴实之中闪耀着诚信的光芒。30年念念不忘归还5000元欠款,而且还是替亡夫还钱,这样的执著谈何容易?但这名七旬老太最终做到了,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诚信的可贵。

  债主给老太邮寄了当年其丈夫写下的借条和一张手写的奖状。归还借条,意味着这笔30多年的债务一笔勾销了,既了却了老太的心愿,也完结了一个长达30年的诚信之约;而债主一张手写的奖状,更是对老太诚信精神的褒奖。可以说,七旬老太替亡夫还债之举,为世人树立了恪守诚信的道德榜样,值得大家学习。

  人无信则不立,诚实守信是不可或缺的道德品质。如果人人都能恪守诚信,“老赖”便失去了市场,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稳定。但愿七旬老太用其行动诠释的诚信精神,能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

  来源:荆楚网

  作者:阿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