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一日游“套路”和骗局须监管发力整治

发布时间:2018-10-08 08:48:23来源:荆楚网

  浙江省王先生约了10位亲朋好友日前到北京旅游,花费14700元报了一个“一日游”旅游团,合同约定旅游行程包含天安门、故宫、长城等景点。谁知旅游团成行当日下雨了,王先生和家人被旅行社扔在商场一下午。王先生找旅行社协商退款,旅行社以天气为由予以拒绝,称要怪就怪“老天爷”,天气不好他们也没办法。(10月7日《北京晨报》)

  一家老小10余口从外地高高兴兴来北京游玩,按照合同约定的景点一个也没有看成,却被旅行社扔在商场一下午,一日游竟然变成了“半日购”。尽管是天气原因导致了旅游行程受阻,但旅行社诿过给“老天爷”的态度和做法,严重侵害了游客的合法权益。如此一日游的类似“套路”如果能够得逞,游客便成了任其宰割的羔羊,对此,工商等监管部门必须要坚决予以遏制。

  一日游是“短平快”的旅游项目,其中的“套路”和骗局也多多,常常让游客防不胜防。比如低价诱惑游客报团参加一日游,却在旅游途中随意加价;或在景点走马观花游玩,甚至用一些“山寨”景点来蒙骗游客;或直接将游客拉倒景点附近指定的购物店,强迫游客购物消费,等等。而很多游客在付款签订合同时,并不去仔细浏览合同的内容,一不留神就被欺骗;如果有游客发现景点对不上号、存在霸王条款,旅行社或组团者会用各种理由搪塞。届时“合同”上白纸黑字,即便游客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也难以维权讨说法。

  不可否认,浙江王先生一家的北京一日游成了“半日购”,或许与“老天爷”有很大关系,因雨天造成旅游团不能成行。但是,旅行社将责任全部推给“老天爷”,就给人“套路”的感觉。试想,如果雨天导致旅游行程受阻,旅行社不用承担任何责任,那么,只要旅行社编造一个“合理”的理由,把游客往购物店或其他场所一扔,岂不就可以侵吞游客的费用。显然,天气原因造成合同约定不能履行,旅行社不能推卸自身的责任。旅行社必须要有补救措施,因行程调整而节省的费用,应当退还消费者,并承担给消费者造成损失的相应赔偿责任。可喜的是,通过工商部门的协调,旅行社最终免费为王先生一家重新安排了一次相同的旅游行程。虽然此事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但其中反映出的问题应提醒游客,要谨防一日游的“套路”和骗局。

  笔者认为,针对一日游的“套路”和骗局,一方面,广大游客要睁大双眼防止受骗,外出旅游一定要选择信誉良好的正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务必要详尽,合同示范文本内的空格选项要填全填满,尽量不要出现空项,而一旦发现受骗或合法利益受损,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另一方面,需要工商、旅游等监管部门发力整治,要加大日常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和约束一日游行为,并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揽客、强迫购物消费、擅自变更行程等非法一日游行为。这样,游客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充分保障。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家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