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洱海铲蒜治污不妨多听听群众心声

发布时间:2018-10-10 15:21:03来源:荆楚网

  “上月才听到风声,没想到他们动真格铲蒜……”“去年大蒜价格太低亏损,今年四五月份就进了大批蒜种冷冻,准备翻本,没想到又禁种,一家人欲哭无泪!”10月9日,在云南大理洱海上游的大蒜主产区洱源县邓川镇、右所镇和三营镇,蒜农争相告诉科技日报记者。9月以来,一纸洱海保护“七大行动”整改通知,在云南省大理州引起了不小的波澜。(10月10日《科技日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云南洱源县大力推动环保治污,减少农药化肥对洱海的污染,从主观上说并无不妥。虽然当地环保部门并未就种植大蒜究竟会给洱海带来多大的污染给出过数据,但使用农药化肥特别是带有重金属的农药,会给环境和人体造成严重污染是不争的事实。

  从造成洱海入湖水质大幅下降,洱海污染负荷加重的实际情况看,农业灌溉污染只是原因之一,生活生产污水也是重要污染源,片面强调种蒜所需农药化肥的污染问题,对洱海环保治污的有效推动未必是好事。当地农民种植大蒜已有20多个年头,产业规模和效益不应被忽视,政府从保护环境的角度禁止种植,提前规划、科学施策和循序渐进的引导必不可少,特别是洱海治污决策和实施决不能忽视对群众利益的保护。群众种蒜前政府宣传引导不到位,下蒜种后才强行要求挖出,说明当地政府在治污环保中,决策措施不仅缺乏前瞻性、科学性,落实工作更是简单粗暴,更有以损害群众利益为政府决策不到位“埋单”的问题。

  事实上,当地农民种植大蒜已有25年之久,是继弥渡县之后的大蒜主产区,价高时每亩独蒜纯收入可在2万元以上,较种植蚕豆、小麦等作物每亩产出只有千元,多出的不只是一点点,种植大蒜已经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可以说,洱源县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能够脱贫摘帽,群众种植大蒜功不可没。强行铲除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群众该有什么样的补偿和接下来靠什么生活的问题,当地政府的相关措施,群众似乎并不认可。这样任性的政策强加于民,即使能够让洱海水质得到改善,但新的矛盾和问题未必比改善水质容易。

  洱源县在禁止群众种植大蒜,铲除已种植大蒜的过程中,也制定了相应的经济补偿措施,但全面禁种大蒜签订协议的每亩补助1200元,每亩蒜种回购补助600元的补偿,相较群众种蒜的收入,确实也太少了点,群众的损失不小。特别是禁种大蒜后,农民该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当地政府也仍然停留在洽谈和想尽办法的层面,根本就没有可行有效的方案。严重低于市场的补偿标准和聊胜于无的替代种植方案,群众为何会难以从内心接受甚至有欲哭无泪感觉,也就不难理解了。

  治污环保,保护洱海,对当地政府、当地群众,乃到整个国家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减少农药对洱海污染,让洱海始终保持生态美丽,既是民心所向更是历史发展的必须。但决策粗糙,措施简单,落实粗暴,是否能起到保护洱海的作用尚且不论,为治污而伤农的政策,必然会在群众中造成政府权力任性,作风漂浮,不作为乱作为的不良影响。或许,始终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懂得换位思考,多了解掌握群众意见,常听听群众呼声,多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想办法,对解决洱海污染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原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