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为民营企业持续注入“强心剂”

发布时间:2018-10-22 16:08:23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20日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10月21日,央广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民营经济成为了最具有活力的经济,一直以来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所言:“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如今,民营企业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50%,GDP占比超过60%,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了90%,更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不断彰显在推动社会发展中的行动力与责任感。习总书记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作为民营企业,应带着新时代的使命感与奋斗创造的自豪感,与人民群众一道,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新动能,以创新激励民营企业不断修内功、增后劲儿。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更是民营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突破的“金钥匙”。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倡导和激励创新,一大批企业走上了自主创新之路,搭上创新“顺风车”,不断增强企业实力,如大疆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三一重工的装备制造技术、华为5G技术研发、小米的智能家居等等。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民营企业进入了发展的机遇期,对于民营企业而言,转变经营模式、打造万众创新的经营理念势在必行,让创新成为每一个企业的发展之道,成为每一位员工的行动指南。

  开启民营企业融合新篇章,充分联动,与国有企业形成全领域产业链互补。习总书记强调:“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们的“民族企业”,所做的事业不论大小,都是“民族事业”,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国有企业在涉及到国计民生、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而民营企业在活跃市场经济、推动创新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在产业结构方面,二者更像是互相帮助的“表兄弟”,因此要更加支持民营企业同国有企业的互动合作,在各自领域形成互补。

  凝聚民营企业社会新力量,使民营企业成为圆梦美好生活之路上的排头兵。陆游曾说:“位卑未敢忘忧国”,自古以来,中华儿女始终都饱含着深沉的爱国心、奉献力。三年多的时间里,已有6万多家民营企业参与由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联合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这正折射出我国民营企业的“家国情怀”。近年来,民营企业成为就业的强力“吸纳器”,为全社会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每一个民营企业都应肩负起社会责任,在发展中不断凝聚起人民群众圆满美好生活的爱国力量,不断激发起民营企业回馈社会、输出爱心的奉献合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作为民营企业,就应有一份“民族事业”的责任心与包容心,一份“民族大业”的使命感与行动力,在党和政府“强心剂”、“方向标”的带动下,弘扬爱国精神,激活创新细胞,汇聚人才合力,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柱石

 

(作者:李柱石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