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让“种子精神”点亮信仰的“火炬”

发布时间:2018-03-27 10:12:57来源:荆楚网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屏障,怎样才能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来筑建屏障?关键还是要靠队伍。为此,我建议开展‘天路计划’,让更多有才华、有志向的科学工作者,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而奋斗……就我个人而言,我将矢志不渝地把余生献给西藏建设事业。”(人民日报 3月26日)

  2017年9月25日清晨,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永远地夺去了生物学家钟扬的宝贵生命,斯人已去,令人深感惋惜。他的生命虽已远去,但是他留下的“种子精神”却永远照亮每一位共产党人前行的路,永远值得每一位中华儿女铭记,做一名甘于奉献的传播者。

  作为国之栋梁,钟扬同志用自己的生命给党的事业燃尽最后一点光亮。作为中国植物学家,钟扬立誓,要为祖国守护植物基因宝库;作为对人类负责的植物学家,他立誓,要在生物多样性不断遭到破坏的当下,为人类建一艘种子的“诺亚方舟”。为了这个目标,他背起足有三四十斤重的双肩包,带着学生开启了为国家收集种子的征程。他带头扑下身子,站在种子采集的最高点,毫不畏惧。他用自己对党的忠诚,对党的信仰,对种子事业的热忱,标注了自己大写的一生,他身体力行,深居高地,用大写的生命向我们展示了新时代的党员本色。

  做一颗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种子。他追踪整整10年,在海拔4150米处发现了“植物界小白鼠”拟南芥的崭新生态型;他们采集的高原香柏种子里,已提取出抗癌成分;他们花了整整3年,将全世界仅存的3万多棵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西藏巨柏逐一登记在册,建立起保护“数据库”……他用脚丈量着青藏高原的每一寸土地,用心为种子事业攻坚克难,解决问题,他用自己的行动做成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他把矢志不渝地把余生献给西藏建设事业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真正体现了新时代党员的担当精神。

  做一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种子。在钟扬的眼里、心里只有他的种子事业,名,钟扬看不到眼里,利,就更与他无缘。研究植物一辈子,万千植物中,钟扬最爱高原植物,它们在艰苦环境中深深扎根,顽强绽放,就像是那孤傲的藏波罗花,在高山砾石间绽放。“我愿为党的革命事业奋斗终身,愿接受党的一切考验。”钟扬入党申请书上的话,字字铿锵。这是高原植物的品格,也是钟扬,这个有着2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的人生追求。他完全彻底地奉献给西藏建设,并且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做一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种子。钟扬说,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的种子,全心浇灌就会开出希望之花。这些年,除了为国家收集植物种子,钟扬倾注了巨大心血培育最心爱的“种子”——学生。作为一名“工作狂”,一个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的大教授,每个月却坚持抽出两天去中小学开科普课。将科普的种子播撒在广袤无垠的大地,用生命书写出大写的“人”。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不忘初心,忘我工作,钟扬的“种子精神”,点亮党员心中的“灯塔”,功成不必在我,他的生命虽然陨落了,但是榜样的力量会一直照亮时代前行。

  来源:荆楚网

  作者:曹瑞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