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社区运营激活“居住者主导”梦想

发布时间:2018-11-13 09:42:23来源:荆楚网

  从虚拟到现实,从概念到落地,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越来越多的声音开始提及“社区运营”。在地产业界,被视为“情怀派”与“大玩家”的东原,也是社区运营模式的布道者、革新者与践行者。通过挖掘更多人与人、人与社区、人与城市连接方式的可能性,以匠心产品力和创新社区运营力,东原持续入列“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新社区文化运营TOP2”。(11月9日,荆楚网)

  互联网领域盛行社区运营,诸如微博、论坛、微信群等,网友、粉丝均有强烈的社交需求,彼此沟通交流。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商业化楼盘成为住宅主流,汇聚了大量业主,由此催生出无数需求和矛盾,城市社区亦相伴而生。线上线下虽然有很大的差异性,但都需要好生运营,挖掘用户、业主的真实需求,通过优质服务留住他们。

  而随着社会进步、城市发展,业主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如果社区运营仅停留于满足需求,那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了解业主的想法、情怀,拿出更符合时代潮流的运营方案,激活业主的原动力、参与感。武汉东原凭借前瞻性的眼光,预判到社区运营的未来趋势,通过举办多方研讨平台“原桌会”,邀请业主自由畅想、设计与共造“新生活”,将话语权与决定权交到城市居民手中,共同为理想生活和美好城市赋能。

  社区运营的过程中要面对众多业主,而每一位业主的关注点和需求都不同,正所谓众口难调,很难达成一致意见,非常考验社区运营者的能力。社区是由人组成的,社区运营的核心要素就是“以人为本”,站在人性角度看问题,了解各位业主的利益诉求、价值观、道德理念等,找出共同点,以平衡、弥合众多业主之间的差距。要达到这个目的,就需要增加沟通交流,让大家彼此了解对方,中和多方意见诉求达成妥协,建立互信互助机制,实现和谐相处的邻里关系。

  城市里的生活节奏快,属于陌生人社会,人与人之间的戒备心较强,即便是在同一个社区生活,很多人也互不相识、互不往来。针对这一现象,武汉东原设计了“原聚场”概念,打造国内首个脱离物业的社群实体空间,围绕“生活美学、亲子互动、戏剧艺术”三大主题,用社群的方式,将有趣、有爱、有心的人聚在一起,从“小家”变为“大家”。如此,可以帮助业主打破心理隔阂,不再视邻居为陌生人,逐渐通过社群活动增进了解,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和谐,提升业主的幸福生活质量。

  目前,各地社区主要由物业管理,与业主的利益诉求存在一定分歧,难免会因一些小事产生摩擦。近些年来,各地经常发生业主维权现象,跟广大业主法律意识增强,权利意识觉醒有关系。社区运营应改变旧有模式,满足从“居住者需求”到“居住者主导”的嬗变,武汉东原做为“点火器”,通过举办更多社区活动,引导和鼓励业主成为社区运营主导者,激活业主的梦想,实现社区走向自运营、自生长模式。

  由此可见,在社区运营进化至2.0版本后,物业管理功能被弱化,业主自主式运营崛起。“社群,参与即获得”将成为主流趋势,“以人为本”的理念受到重视,广大业主将拥有更大的参与自由度,更舒适、更和谐的居住环境。这一切,都在未来的不远处等着我们,武汉东原以先行者的身份探索,呈现给公众不一样的感觉,势必会吸引更多公司效仿跟进,逐步形成一股变革风潮,树立起社区运营的新标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