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表情包评语”让写作业变得有趣

发布时间:2018-12-07 10:21:33来源:荆楚网

  “作业略显狂躁,与本人气质明显不符!”“老师年纪大啦,要依靠放大镜啦!”“今天要做的事,表扬你,表扬你,表扬你!”……12月5日下午,一组常州老师表情包评语刷爆微信朋友圈。作业本上,老师们极具创意,充满鼓励和爱意的个性化作业评语,受到众多网友和家长的点赞,有网友甚至留言说:“我都想写作业了!”(12月5日现代快报)

  笔者记忆中,作业本上见得最多的就是大红的“√”与“×”,作业完成的质量如何,一目了然。对于学生而言,写作业更多的是出于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而那些红色的“√”与“×”,就是老师对学生的评判,简单粗暴有余,温情关爱不足。

  而今,老师个性化的“表情包评语”的出现,无疑是填补了“温情”的空白。一幅幅充满创意的简笔画,再配上一句句暖心的话语、幽默的告白,既对学生完成作业情况给与了很好地评价,又传递出了老师对学生的“特殊”对待,让学生能够感受到老师的那份关爱,有温度、有质感。

  每个人的作业本都会得到老师“独有”的评语,这就是一种“因人而异”的教学。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分评语都是“量身定制”。我做的好不好?老师会给我什么评价?有没有看到我的努力?在孩子的眼里,这不再止是老师对作业的评判,更凸显了老师对自己的与众不同。那些个性的图画与话语,成为了学生再大的期待,让写作业变得快乐而有趣。

  “表情包评语”的使用,对于学生而来是好事。然而,看似简单的图画,却倾注了老师很多的精力,对于一些没有绘画基础的老师而言,无形之中就增加了工作难度和负担。笔者看来,“表情包评语”的使用并不适合普及和推广,学校和老师们还需量力而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富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