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慎毅:傅园慧挺烦恼 “表情包”该怎样搞

发布时间:2016-10-02 09:20:23来源:SRC-13

  “为什么永远说我都是表情包表情包表情包?我练了十几年游泳就是个表情包吗?”这两天,正在“水立方”参赛的傅园慧抽空在微博上写下这句话,配上了一个“难过”的表情,以表达自己对这个绰号的“不满”。这是这位一向带有正能量的阳光少女,少有地公开表达负面情绪。(10月1日《北京日报》)

  这位少女不仅阳光,更可贵的是清醒。在一片娱乐至死的喧嚣中,在一波波急于套现的浪潮拍打下,傅园慧的清醒更加珍贵。

  奥运会后,傅园慧一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而是频繁现身综艺、访谈节目。一开始,她还觉得新鲜、好玩儿,时间一长,她就有些开始怀念泳池了,“上综艺节目特别累,虽然训练也累,但感觉不一样。我还是适合在水里。”她更不认为自己是跨界明星,不是表情帝、段子手,“我还是一名运动员,奥运会后我的生活确实有一点儿改变,但内心没有变。现在还在调整期,回头系统训练开始后,我就不会有这么多活动了。”

  消费明星,拿明星的琐事来消遣,似乎成了一些人的日常生活中的必然,更是某些商家孜孜以求套现商业利益的捷径。消遣无害,消费既然是“费”,则必然带来损耗。过度消费势必损耗明星们应有的声誉和价值,甚至使一些明星放弃追求和奋斗,放大暂时的光耀,博取最大的利益。这时候,作为明星必须是清醒的,否则被人卖了还乐颠颠的帮人家数钱。

  傅园慧烦恼的在于,有些人在关注她场外表现的同时,却忽略了她场上的努力。“我一直在做真实的自己。我还是希望自己因为运动成绩而被人关注,而不是因为体育以外的任何东西……”

  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中说:“毁掉我们的不是我们所憎恨的东西,而恰恰是我们所热爱的东西。”

  即时的信息,随处可得的资源,让知识更趋廉价,让消费成本更低。人们等不及对信息进行整合、思考、辨别真伪,就开始发表自己的情绪化言论。理智止于网络骂阵、优雅止于遇见一群愤青,深度止于网络碎片,而文化则流逝于一波又一波的花样“表情包”对社会主流价值的解构。

  消费没有原罪,关键在于我们从消费中“买”到了什么,“用”了什么。

  如何利用名人效应,是科学亦是艺术。于此,虽无定法,却也有径可循。大致说来,“不将自身与名人捆绑太深”、“其口碑定论形成之前不过度开发”,总是需要铭记的底线。而以克制、不令人反感的方式“利用名人”,也是至关重要的包装技艺。

  赫胥黎在《美丽新世界》中预言“人们会渐渐爱上工业技术带来的娱乐和文化,不再思考”。今天听来仍如警钟。人是喜欢从众如流的动物,当一种媒介被当成人们传递信息、交流思想的主要工具时,它便拥有了改造社会的权力,它是一柄双刃剑。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这个世界,改造我们的大脑、思维及行为习惯。是被工具利用,还是利用工具?这是一个问题。在完全交出灵魂之前,或许我们可以为自己设定工具利用的边界,让工具仅仅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个附件,而不是驱动系统。

  也许对一些网友来说,傅园慧的烦恼又是一个热气腾腾的“表情包”。不过希望这个“表情包”不要被过度扭曲变形,希望人们给这个“表情包”增加一点反思的味道,添加一点励志的色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