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建:莫对“表情包”小题大做

发布时间:2016-11-18 11:40:44来源:SRC-13

  高考报考在即,但长春一名高三学生却因在微信群里发了用班主任图片制作的表情包而被劝退,引起了班里其它同学一定的心理恐慌与厌学情绪。(11月17日《新文化报》)

  劝退学生的女老师高三时才接手这个班级,她年轻却极其严厉,纪律要求得特别严格,按说想的大抵都是为学生好,初衷也是“严师出高徒”,可劝退一事仍颇有争议。尽管记者采访时她声称事出与“表情包”无关,综合平时表现才做的决定。可据同学们所言,该同学“不打架不斗殴,成绩中等”,“学习不积极,上课睡觉、说话”这无关痛痒的“学生通病”如何会成为被劝退的“罪魁祸首”呢?且转发表情包的学生被老师逐一找去谈话,最后一位表情包源头制作人去了后却再也没回到教室。发生劝退之举可能根本就是表情包惹的祸。这不是旁人想入非非,而是按照事实顺理成章的想法。但若因为“表情包”就将一名学生劝退,平心而论,老师未免过于小题大做了。

  其实所谓的表情包,不过是指人们以时下流行明星、语录、动漫、影视截图等为素材,配上形形色色的相匹配文字,用于表达特定情感的图片集合。中国当前正在冉冉上升的90和95后新生用户群体,在自我表达方面与前辈有着截然不同的取向和习惯。他们不喜欢用文字去平铺直叙地讲述一件事情,对于表情包这种活泼跳跃的表达方式接受度较高,表情包甚至成为他们日常交流的主要辅助工具。

  实际上,高中生在这个大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中,用表情包,乃至把老师做成表情包,在既未侮辱、也未攻击的情形下,实在无可厚非,毕竟谁都有青春的叛逆时期,都有对权威严肃想来点不拘一格的解构的时候。何况老师自身也有该反省之处,过于的严厉,经常批评学生、让学生罚站,使班里气氛一直很压抑,此情此景,“放荡不羁”的学生制作一份表情包,更多地只是认为好玩有趣,把它当做宣泄舒缓焦虑情绪的工具而已,不足为怪,老师理应大度待之。倘若能顺其自然,放下身段,再适当“自黑”一番,老师反倒也许可以突破僵局,与学生打成一片,成就班级其乐融融之美事,齐心协力共同为高考秣兵历马,助大家走向各自的人生旅途。

  当然,老师完全有权坚持己见,但也不要风声鹤唳,认为网络上传播她的表情包无异于洪水猛兽,于名声大损,于形象大害,影响恶劣,很难弥补。因为无论如何,作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把担忧说出,把不安道来,与学生们沟通,指出行为不妥之处,教导他们才是真正责任所在。一味打压,乃至将当事人劝退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再“合情合理”,此举也无端侵犯了该同学的受教育权吧,心理精神会否造成伤触也不可知。传统教育理念还有“因材施教”之说,当代老师不能表情包一事就无法变通啊。

  “一言不合就斗图”的时代,洪荒少女的表情包我们记忆犹新,莱昂纳多第一条微博下,热情影迷用他自己的表情包表示最高欢迎的盛状也还历历在目。当表情包从名不见经传的亚文化一次次出现在主流视线里时,严肃正经的老师们不妨也对表情包多分包容与接受吧,心大点,许多事情就小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