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生态文明建设绘就改革开放“底色”

发布时间:2018-12-10 09:21:39来源:荆楚网

  大型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热播,12月8日播出的第十四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对生态环境保护认识不断深化、制度不断完善、力度不断加强的过程。今天的中国人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再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2月8日 央视网)

  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中国走过西方发达国家两三百年工业化发展历程,发展速度举世瞩目,与此同时,一些生态环境问题也积累起来。如何在保持发展脚步不停歇的同时,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从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是当前及今后需要持续发力的方向。

  从“史上最严”新环保法施行,到“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再到“湖长制”“河长制”,生态环境修复保护的红线越来越清晰,全方位、各领域的力度都得到大大加强,环境保护的效果逐渐显现,一幅幅生态画卷正在神州大地上铺展开来。

  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成绩也越来越得到广泛认可。塞罕坝机械林场三代建设者、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先后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塞罕坝林场三代建设者56年如一日筑起 “绿色长城”,阻止了风沙,涵养了水源;浙江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带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征程,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范例,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不断探索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道路的缩影。

  新能源雨后春笋般涌现,大众的环保意识持续增强,这些也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引擎。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大气污染防治,每一场攻坚战都是一场人民战役,都离不开全民参与。主动选择新能源燃料,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多选择公交车、共享单车等出行方式,这些日常生活的一件件小事看似微小,但汇聚起来,就是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保护的强劲动力。

  “生态兴则文明兴。”40年来,生态修复保护成为发展的新动力,污染防治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质量更高、动力更强、成色更足,生态文明建设为改革开放绘就了绿色“底色”,让发展的步履铿锵,让前进的道路上皆是“风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雪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