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推进改革开放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8-12-21 14:12:57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用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阐述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正确性和重要性。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踏上新的征程,创造新的奇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必然要求。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带领人民推动改革开放,创造伟大奇迹的重要法宝。40年里,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实际增长9.5%,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系列辉煌成就的取得,正是源于党对“一切为了群众”的价值追求和“一切要靠群众”的深入实践。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为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党必须汲取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不忘为民初心,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自从成立那天起,就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谋求,而是把为人民谋福利作为自己的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为了解决人民群众的温饱不足问题,党坚定得踏上了改革开放的征程。当下,全面小康社会近在眼前,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就在前方,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是必由之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是不变初心。全党要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尊重群众实践,坚持“一切依靠群众”。毛泽东同志说过,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也讲,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得益于人民的首创精神、敬业奉献精神和变革开放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心怀雄心壮志,推进改革开放,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同时,要不断健全民主制度、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权利,真正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上来,与人民一道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到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承诺就一定能够兑现,创造新的更大奇迹的宣言就一定能够实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