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以人民的视角回首改革开放40年

发布时间:2018-12-21 16:28:31来源:荆楚网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二字。改革开放的政策是依据当时中国现状为了让人民摆脱贫困提出来的,改革开放的经验是通过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得出来的,改革开放的成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实现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中国的最终目标是,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员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是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二字牢记心间,落于实处。人民也成为了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出卷人和见证者。

  人民的生活好了。“以前年尾一过年,现在天天在过年”,这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真实写照。现在人们肉要吃“放心肉”,鸡要吃“土”鸡,蔬菜要吃无污染的,买食品要看是否有“绿色”标志。现在人们穿都要看品牌,上档次,有品位,穿衣服不仅只看舒适度也追求回头率。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深入,经济运行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2020年全面小康社会即将到来。改革开放的初心是改变民生,促进民意,满足民心,改革开放的永不止步会让人民生活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人民的精神富了。“以前众人聚集看大幕,现在文化思潮再勃发”,在轰轰烈烈的改革大潮中,伴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开放。1978年,出版行业进入恢复性发展阶段,兴建了一批新的出版社;电影生产也开始复苏,故事片《小花》、《带手铐的旅客》纷纷上映;《新闻联播》开播,同时也是全世界拥有观众最多的电视节目等。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使人们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发生了惊人的变化,改革开放的思想观念也将在新时代下注入更深远的历史意义。

  人民的信心足了。“以前中国整体贫困落后,现在中国创造世界奇迹”, 40年来,中国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到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已经高达82.71万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越来越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得到了世界人民的广泛认同,也将普惠各国人民。改革开放的砥砺奋进让中国再次给世界创造了巨大财富提供了无穷能量,改革开放的发展奇迹让中国人民“旧貌换新颜”、“昂首天地间”。

  中国绝不会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会一以贯之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40年风雨兼程,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未来全国各族人民也将同世界人民共同书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美妙诗篇。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金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