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用信仰信念信心拥抱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12-25 11:35:35来源:荆楚网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永远是新时代奋斗者的强大精神力量。

  从个人的层面讲,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是“指明灯”。《礼记》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句儒家礼学名言,体现的是一种修养、抱负,更是一种信仰、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讲:“志之所向,无坚不入。”这里的“志”,彰显远大志向和理想。一个人的“信仰”,体现世界观。这种世界观,是一个人意识形态的核心,是一个人对世界、国家的终极思考。一个人的“信念”,体现价值观。这种价值观,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和内核,是一个人自信的动力源泉。一个人的“信心”,体现人生观。这种人生观,是一个人对人生意义的根本看法,是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和生活态度。新时代,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是我们的人生“指明灯”和强大精神力量。

  从集体的层面讲,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是“方向盘”。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移。“齐心”,意味共同的信仰和信念,亦意味共同的目标和方向。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曾撰文《打好“团结牌”》。这里的“团结”,体现一个团队的奋斗精神、一个集体的核心价值观。一个集体的“信仰”,彰显核心价值准则。这种价值准则,既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生态度,又蕴含一个集体基于责任感、使命感的奉献精神。一个集体的“信念”,彰显核心价值取向。这种价值取向,既体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追求,又蕴含一个集体基于归属感、认同感的协作精神。一个集体的“信心”,彰显核心价值目标。这种价值目标,既体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夙愿,又蕴含一个集体基于向心力、凝聚力的团结精神。

  从政党的层面讲,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是“航海舵”。唐太宗李世民诗云:“心随朗月高,志与秋霜洁。”这既是一代帝王的自励,也是唐王朝贞观盛世的励志。新时代,中国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中国共产党是无与伦比的伟大舵手。这一“伟大”,源自党的信仰信念信心。党的“信仰”,从真理中来。信仰和捍卫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理追求。党的“信念”,从人民中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来自人民的选择、人民的创造。党的“信心”,从实践中来。中国举世瞩目的伟大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执政党的信心源泉。作为共产党员,要选准胜利之“钥”、补足精神之“钙”,铭记“为了谁”,明白“依靠谁”,认清“我是谁”,更好践行宗旨、实现使命。

  从民族的层面讲,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是“指南针”。中国自古流传的《女娲补天》《后男射日》神话故事,蕴含为伟大理想勇于牺牲、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信念。新时代的“中国梦”,就是一个伟大理想、伟大梦想。实现这一梦想,必须以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作为行动指南。中华民族的“信仰”,源自民族自尊。这种自尊,就是以维护民族尊严、民族利益为核心,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反对种族歧视和外族压迫。中华民族的“信念”,源自民族自强。这种自强,就是依靠自身力量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进取精神。中华民族的“信心”,源自民族自信。这种自信,就是通过文化自信彰显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实现“中国梦”,完成人民美好夙愿,需要我们坚定民族信仰、民族信念、民族信心,合力画好中华民族同心圆。

  从国家的层面讲,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是“定盘星”。《易经》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孟子云:“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古代先贤的思想,都是对国家精神的一种表达。一个国家,必须有自己的国魂。这种国魂,是国运昌盛的“定盘星”“压舱石”。我们国家的“信仰”,源自中国精神。这种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国家的“信念”,源自中国价值。这种价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我们国家的“信心”,源自中国力量。这种力量,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讲:“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实现“中国梦”,创造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永远跟党走,用奋力前行的脚步,开辟中华民族复兴的坦途,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