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原创”是书写心得体会该有的姿态

发布时间:2018-12-26 14:39:37来源:荆楚网

  近日,贵州通报多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2017年11月,瓮安县教育局副局长犹品璋、计财科科长陈德书在学习活动中,原文抄袭网上下载文章或仅修改个别语句,即作为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上交。犹品璋、陈德书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2月25日 新华网)

  在互联网盛行的今天,大家习惯了上网,有啥需要都去网上搜一搜,原本,有更多的渠道让党员干部增长知识也是好事,也能够更好地实现资源的共享,但是这样的网络便利,也滋生了一些“懒官”。

  这不,就有干部在面对书写心得体会的时候,选择原文抄袭网上下载文章或仅修改个别语句,即作为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上交,这样的心得体会已经不能算是这位党员干部的,这是赤裸裸的“拿来主义”。

  或许在这位干部的眼中,这篇心得体会写得文采飞扬,也与自己的实际情况相似,正好自己也免去了写作的烦恼,看似是在为干部减轻负担,实际上这是对书写心得体会本意的跑偏,是一种形式主义的表现。

  其实,并不只是在书写心得体会上,在会议的材料上,在对整改问题的总结上,也常看到“网文”的影子,这样的“复制粘贴”看似方便,却是让这些党员干部更不会思考,助长了他们懒惰的心理。

  原本,书写心得体会是针对自己学习情况的一个分析,这个分析应该是很“个人”的,毕竟每一个人的学习情况、理解情况、遇到的问题不同,也就会出现学习心得存在差异,但是这是帮助干部思考、反省的一个机会,也是对干部在干事上求真务实的考验,唯有“真”才能够出实效。

  原创,是一种认真的精神,更是一种向上的姿态,这是对自己的负责,以这样的心态去面对心得体会,才能够写得深刻,写得深入,让心得体会成为不断完善自我的“助力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婧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