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兰晓颜:别让“抄袭风暴”吹灭“原创火苗”
发布时间:2016-04-22 08:39:42来源:荆楚网

  最近,一组“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的漫画在网上备受追捧。但作者“喃东尼”却有些崩溃:很多公众号用其漫画,不仅不付费,而且不署名也不标明出处。“喃东尼”的遭遇并非孤例。新形势下,知识产权的“友谊小船”怎样才能不翻?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4月20日 经济日报)

  美国前总统林肯曾说过:“专利制度就是给天才之火,浇上利益之油。”那么这句话反过来讲,抄袭侵权就是吹灭原创火苗的暴风雨。如果一件新的专利作品甫一出现就被无数的人甚至竞争对手拿去使用,而原创者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原创者的创作积极性必然会受到打击,甚至从此放弃创新,选择和别人一样的“拿来主义”。试问所有人都选择“拿来主义”,没有新的原创作品又从何而拿?社会要发展进步,就离不开创新,创新要持续,就必须保护创作者的知识产权。

  保护知识产权,首先要遏制抄袭风暴。抄袭对原创的危害毋庸置疑,前有“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刷爆朋友圈让原作者郁闷,后有新京报《女记者卧底半月手都肿了 163家媒体凭啥“巧取豪夺”?》的反侵权公告,之前更有琼瑶诉于正、庄羽诉郭敬明等广受关注的知识产权案件。其实,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在国内并不少见,尤其是网络侵权更加泛滥,从最初的网络视频、网络音乐到现在的网络文学,都是侵权的“重灾区”。但经过近10年的治理,网络领域侵权盗版现象明显得到遏制,其成效也很显著,以曾经反映问题最多的网络视频领域为例,如今正版率大大提高,也促使各大视频网站的业绩蒸蒸日上,促使网络视频领域不断发展壮大。

  保护知识产权,重点在进一步完善保护机制。遏制抄袭风暴,仅靠单一力量是不行的,因为维权成本太高,加之国内法律法规对抄袭侵权的惩罚不够严重,即使作者维权成功,获得的赔偿也可能得不偿失。鉴于此,笔者认为,必须进一步完善保护知识产权的制度机制:国家立法机关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提高侵权成本,让抄袭者不敢再抄袭;国家知识产权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侵权投诉平台,方便原创者和利益相关方进行投诉,让抄袭无所遁形;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要严办快办知识产权纠纷,让侵权行为数量更少、时间更短、危害更小。

  保护知识产权,根本还是要树立尊重人才的观念。知识产权来自于人的智力创新,尊重知识产权就是尊重人才。因此,要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还要从思想根源树立尊重人才的观念。各级党委及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高度重视人才、密切联系人才、真心服务人才,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人才的良好氛围,从而激发人才创新的积极性,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兰晓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