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育兵:神回应频出是惩治措施患了“软骨病”
发布时间:2015-07-22 08:59:01来源:荆楚网

  吴克敬继被指自己作品重复发表回应“普遍现象”之后,对于205字诗歌《户县赋》与他人同题诗歌多达192字的严重“撞衫”,再次表现出超然的镇定。他在回答质疑时表示,“县上就这几件事,所以诗会存在雷同的地方”。(中国新闻网7月20日)

  想起《故事会》上看到的一个笑话:小学老师布置了作文《我的妈妈》,兄弟俩写得一模一样。老师问原因,弟弟说:我们只有一个妈妈,自然写得就一样了!笑话毕竟是笑话,她本就是运用夸张、变形的手法对生活进行幽默的讽刺。但倘若笑话成了生活的真实,那我们还能笑出来吗?

  陕西作协副主席、西安作协主席吴克敬,想这名衔,也应是德高望重之人了;不仅如此,吴主席还先后获得过庄重文文学奖、冰心散文奖、柳青文学奖、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等多项大奖,想来也应是才华横溢之人了,与错别字连连的湖南耒阳文联主席熊艾春相比,肯定不能是同日而语了。可是,吴主席的回答,怎么会和小学生一个水平呢?——“县上就这几件事,所以诗会存在雷同的地方”。照吴主席的逻辑,整个中国,文学作品也都应相同了——大家面对的是同样的事情,运用的是相同的两千多个常用汉字,自然作品也都是相似的了。

  吴主席神回应的荒谬已无须多言。但需要反思的是,近年来,像吴主席这样有位有权之人,包括一些政府官员和可以称得上的专家学者,为何会频频出现神回应呢?频出的神回应不仅挑战着公众认知的底线,事实上也挑战着社会道德的底线,对社会规范的伤害直至神经。

  神回应频出,是当事者“无畏”心理的彻底裸露。著名“码字工”王朔说,“无知者无畏”、“我是流氓我怕谁”。如果说王朔如此说法,尚是自我调侃和嘲讽的话,那诸多神回应的当事人,则是在完全的把这一“痞子精神”身体力行到底了。当官员、学者把痞子精髓融化到血液中,社会文明的堕落必然让人触目惊心。

  频出的神回应,当事人的无畏,很大程度上是惩治措施患了“软骨病”的结果。一些神回应的当事人,在风平浪静之后,官照做,薪照领,没有了以儆效尤的杀伤力,谁还会怕神回应呢?即使当事人受到一些不伤筋骨的惩治,也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连地皮都湿不了,又如何能深刻到内心呢?

  神回应往往是当事人内心的真实想法,他暴露出一些当事人思想认识、道德水准的滑坡已经到了深渊的崖边,如果惩治措施再患上“软骨病”,这对社会的伤害,将会让我们刻骨铭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关育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