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一本好书》释放文化消费升级信号

发布时间:2018-12-26 14:47:52来源:荆楚网

  从10月8日以《月亮与六便士》开场,到12月24日以《麦田里的守望者》收官,《一本好书》为国产综艺提供了耳目一新的样板,以静水流深的“清流”综艺路线,第一期就在豆瓣拿下了9.3分的高分,更是连续11周登陆豆瓣“国内口碑综艺榜”。观众对这档节目的认可,使得《一本好书》获得了流量和口碑的双丰收。

  在电视荧屏和网站平台都已经找不到一档广泛传播的读书节目的当下,在真人秀泛滥、明星耍宝都让人提不起兴趣的信息爆炸时代,读书正在从主流综艺平台的视野里消失,转化为个人行为,所谓的荐书栏目也只在音频APP和各种二传手的微信号中存活。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自带小众气息的读书类节目,难免会显得曲高和寡。而就在这数不尽的嘈杂喧闹的综艺节目中,在传统阅读不被看好的当下,《一本好书》愣是火了起来,并重新唤起了大众对读好书的兴趣。

  不再是浓妆艳抹的小鲜肉,不再是抄袭,不再是单纯的娱乐,有的是呕心沥血的创作,有的是老戏骨的同台飙戏,有的是对阅读回归的深情呼唤。《一本好书》将读书从枯燥乏味到可观可看可感,让文化综艺不但能“有所得”,更能“有看点”、“有趣味”,更能贴近普罗大众的阅读需求。它以高而不冷的文化格调、温暖厚重的人文情怀,通过典雅文化与大众娱乐的激烈碰撞,不仅让观众得以在屏幕中邂逅诗和远方,更是引发人们对传统文化、经典文学的集体回望。

  不得不说,当下受众的语言环境和接受模式更偏向于娱乐化的形式,综艺节目也大多追逐这样的趋势和潮流,以迎合受众需求。而《一本好书》让人看到了当下年轻受众除娱乐化之外的另一面需求,节目成功挖掘出了年轻受众的文化诉求,证明了年轻受众对精品内容的渴求,文化综艺在泛娱乐化的内容市场上并非不合时宜。

  而且,网站内容低俗娱乐化的取向早就是令网站运营头疼的旧疾,文化消费的升级也是网站希冀所在。《一本好书》无疑是从过去相对平民的综艺内容中脱颖而出,并且蹚出了一条更高端、更有文化的新出路,实力证明了文化消费也有市场。这对于视频网站的运营者来说,也是他们乐见其成的。

  《一本好书》带来了国产读书节目的升级迭代,其流量与口碑双丰收的背后显现的是人们对文化消费的更高追求。它用实力证明了在提升文化产品供给质量,满足百姓文化消费需求方面,我国的文化产业大有可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谷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