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罗定坤:让电子与纸质阅读相得益彰

发布时间:2017-11-28 16:44:31来源:湖北日报网

  “你上次借书看是什么时候?”面对这一问题,不少受访者给出的答案都是,还在上学的时候……如今,随着电子阅读越发普及,共享图书等新形态的平台也正在探寻发展之道,还有多少人会去图书馆借书看?借书的行为是否真的已经过时了?(11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其实,纸质阅读和电子阅读各有优越性,但电子阅读是否能取代传统的纸质阅读?现在是观点不一,并且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人认为,电子阅读除了具有纸质读物承载文字、图像功能外,还具有纸质阅读无法比拟的优势。有人认为,电子阅读是当今世界环保理念的最佳体现,因为纸张都是树木造的,如果少出书,就会少砍伐树木。有人认为,电子阅读取代纸质阅读的趋势势不可挡,因为网络无处不在,上网、玩手机的人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

  是不是百分之百的人都倾向电子阅读呢?不是。也有人认为,虽然现在的电脑技术发展很快,但广大阅读者千万不要因此而满足和局限于电脑、手机屏幕上的网络阅读,而自觉或不自觉地背离和疏远了最值得亲近和崇尚的纸质阅读。只有在人与书籍和网络之间建立起一种正确的阅读关系,我们广大国民尤其是青少年才不会在网络的海洋里迷失自我。

  任何事物的产生和发展都是有利有弊。比如网络阅读作为一种全新的阅读方式,它能够提供快速阅读,满足人们的快速收集信息功能,满足学习和阅读需求。然而,由于自身的种种局限,以及纸质阅读的独特魅力,网络阅读纵然再流行,也无法取代纸质阅读。

  笔者是一位年近七旬的退休老人,与图书打交道几十年,也学会了上网、玩手机,但我始终认为,对于大多数热爱阅读的人来说,翻阅纸质读物是一个很随意的过程。正如一位网友说的那样:手拿一本书或杂志,可以很快翻到感兴趣的篇章并反复翻阅。但是在电子阅读器上,我们就很难获得这样的体验,用手指去触碰书页的感觉是电子阅读所无法替补的。想象一下,闲暇之余,手捧一本好书,以一种舒适、闲散的方式去阅读,去品味,这种享受是电子阅读所无法媲美的。

  总而言之,在电子阅读盛行的年代,最好还是纸质与网络阅读并驾而驱、相得益彰,因为这样做,不仅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人阅读的需要,更可以让我们得到电子与纸质阅读双重享受。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