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硬仗

发布时间:2019-01-02 14:30:18来源:荆楚网

  当前,我国正在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这个时期,同样也是生态文明建设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我国既处于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走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窗口期。2018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增强、广度延伸,大气、水、土壤等标志性重大战役全面开花。(1月2日 央广网)

  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清澈干净的水,吃上在无污染土地里种出来的粮食和蔬菜……如今,这些指标已经成为了一个人幸福感和满意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这些指标严重影响着一个人的健康指数,而健康是“1”,事业、财富、地位这些不过是“1”之后的“0”,没有了健康这一重要指标,其他的指标都是徒劳无功的。因此,污染防治对于社会公众而言,显得极为重要。

  去年6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标志着我国大气污染治理走向措施更精细、覆盖面更广的新阶段。如今,环境保护这一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开始关心和关注大气、水和土壤污染的治理。在生活区闻到了刺鼻气味,要么是打环保热线,要么是给区长信箱写信;看到楼下商铺里的油烟不符合排放规范,即刻找到社区或者城管,要求督促整改。可以说,人民群众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到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了。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硬仗。不仅需要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更为重要的,是转变地方政府的发展理念,究竟是要怎样的GDP?是要一时的经济指标好看,还是要厚植起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底蕴?对于地方党委政府而言,这是一道艰难的选择题。地方财政的支出很大,养老、医疗、教育、低保等等事项,各类民生支出需要流水般的现金,而这些保障性支出,需要源源不断的财政收入,大部分就来源于企业税收。但是,这些都不是任由污染企业上马的理由。发展不能只看当下,更需要照顾长远,否则,只能是“竭泽而渔”。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硬仗,需要政府、社会共同努力,厚植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山更清、水更绿、空气更清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子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