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罗盛章:脱贫之后还需再“送一程”

发布时间:2017-03-29 11:39:0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省石首市横沟市镇村民陈海林是村里的养殖能手,但前些年没能把握市场行情,生活陷入贫困,经法定程序被评为贫困户。在政府帮扶和自身努力下,2016年成功脱贫。但老陈担心,脱贫之后,政府帮扶还会不会继续。(3月27日石首门户网)

  像老陈这样的新脱贫户,尽管有自己的脱贫产业,也达到了脱贫标准,但其产业基础和经济基础都很薄弱,抗风险能力很差,稍有不慎可能重新返贫。类似老陈“脱贫之后”的担心不是个别现象。作为政府,脱贫摘帽可能仅仅是将贫困户“扶上马”,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还需要再“送一程”。

  “送”不是不放手,也不是越俎代庖,而是培育致富产业,送脱贫户在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政府部门需要给脱贫户“送”什么?笔者认为,首先要送信心,激发他们的内在活力。新脱贫户,脱贫产业刚刚上路,致富项目刚刚起步,一旦离开政府帮助,容易心中没底,丧失信心和斗志。政府部门应时时关注,加以引导和鼓励;其次是送知识,引导产业发展。一些脱贫户前期的产业项目发展过度依赖政府,对产业项目认识、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市场变化等知之甚少,一旦脱贫,就失去了依赖,迷失方向。政府部门应该及时送上知识,帮助他们分析产业发展状况,确定发展方向,更重要的是要引导他们学会学习、学会分析,学会独立。另外,政府还要送实惠,扶持产业发展。项目起步之初,不可避免的会遇上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困难。关键时候,政府要搞好雪中送炭,送上实惠,帮助他们切实解决实际困难,渡过难关。

  “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为防止脱贫户重新返贫,政府在将其“扶上马”之后,还要再“送一程”,让贫困户真正走上致富道路。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罗盛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