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奔跑吧!我们都是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9-01-02 14:41:31来源:荆楚网

  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2019年新年贺词,为全国人民奉上来自党和国家最激荡人心的美好祝福。当听到习近平主席讲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句话的时候,我们都能感受到他那坚定的语气、期许的目光,俨然是在号召我们: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奔跑吧!

  生命的意义在于“奔跑”。尽管每个人的生命最多不过三万多天,但我们有谁愿意甘于平庸的安排?正因如此,我们总是要用奋力奔跑来抗争命运、超越自我,在浩瀚星河中闪烁属于自己的耀眼光华。我们好多“没鞋的孩子”自觉奔跑,跑出了山沟、跑向了世界;好多“没伞的孩子”抢先奔跑,跑出了风雨、跑进了彩虹。世界经典电影《阿甘正传》告诉我们,生命就是一场终有尽头的奔跑。只有不停奔跑,才会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的保尔那样,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为碌碌无为而羞耻,把一生奉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只有不停奔跑,才能让所有的平凡化为奇迹,让每一个有梦想的“毛毛虫”,最终破茧成蝶,展翅飞翔。

  发展和进步需要自主“领跑”。尽管世界格局的主题依然是和平与发展,但是矛盾和竞争从未停止。我们中华民族曾经是世界古代四大文明的创造者、引领者。但是,在近代以来的三次工业革命科技革命中,均落在了世界脚步的后面。“落后就要挨打”,直接导致我们发展的脚步踉跄、道路曲折。当前世界正面临着信息化为主导的智能时代第四次科技革命变革机遇,迫切需要我们有“逆水行舟”的意识,树立起“缓进则退、不进则亡”的危机感,加快速度、提高质量,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改变落后面貌、实现“弯道超车”、引领世界潮流。真正用“中国芯”发动机跑出发展“加速度”。

  党的伟大事业是一场“接力跑”。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形成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一棒接一棒地“接力跑”的独好风景,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辉煌成就。同样,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也是一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接力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守“两个维护”,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蹄疾步稳地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奔跑、奋勇前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燕凌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