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解读百余名部级干部学《宋代历史再认识》

发布时间: 2008-06-30 08:4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6月29日,来自北京国家图书馆的一条新闻却引起了笔者的思考,那就是“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第100期今天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举行。这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邓小南主讲,题目是《宋代历史再认识》。100多位部级领导干部聆听讲座。”(6月29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知道,改革开放的伟大道路在中国已经历经了三十年的风风雨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胡锦涛在2008年元旦贺词中就明确表示 “2008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我们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同时,胡锦涛在元旦前后四次提高改革开放的议题,这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继续全面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以及坚定意志。无独有偶,温家宝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回答记者提问时引用了一句王安石的名言:“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所以,有了上面的这个大背景,笔者就可以分析为什么百名省部级干部聆听《宋史再认识》讲座的新闻意义。
  宋史再认识,从表面上看,是对宋代历史的再一次认识,重新认识。以在历史中寻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达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那么,宋史究竟是怎样的原貌,为何需要再认识呢?这是一个非常广的话题,也是一个很深刻的课题,笔者在这里当然论述不了,但是,根据新闻报道和邓小南教授的演讲和研究资料,笔者简单应景几句。
  “宋代人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在一个相对流动的社会中被整合着,以至于今人还会感觉到宋代留给我们的些许印痕。”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邓小南的“宋代历史再认识”讲座一开始,就抓住了古今关系这个吸引人的主题。这是6月29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新闻稿中写的。可见,这次演讲与邓小南教授一贯的研究主张没有多大出入。邓小南发表在《河北学刊》2006年第5期的《宋代历史地位的再认识》一文中,就这样论述到:
  不少学生从中国通史的教科书中、从前辈学者的研究论文中,意识到宋代的“积贫积弱”,特别是鼎峙与战争中国势的不振;而与此同时,却又在西方流行的史学著述中,注意到费正清(John King Fair- bank)、谢和耐(Jacques Gernet)、伊懋可(Mark Elvin)等汉学家对于宋代历史的极高评价,甚至称之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时期”(China:A New History)。
  同时她指出:如果我们能以开放的、理性的态度去看待宋代历史,则不难发现这一时期在中国历史演进序列中特有的重要意义。严复早就指出,宋代对于现代中国人民族性和世界观的形成,有重大的影响:“古人好读前四史,亦以其文字耳。若研究人心、政俗之变,则赵宋一代历史最宜究心。中国所以成为今日现象者,为善为恶姑不具论,而为宋人之所造就,什八九可断言也。”(《致熊纯如的信》)陈寅恪先生也曾指出:“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后渐衰微,终必复振。”宋代在中国社会史、文化史、思想史上的位置早被学术界所敏锐洞察。
  这就说明邓小南教授同意费正清、谢和耐等外国汉学家对宋史的评价,并且引用了国内在著名历史学界权威的评价,如严复、陈寅恪等,以证明宋代对价值观、思想、文化等领域对后代甚至今天我们国人思想等方面的诸多影响。
  再者,笔者结合其他几位研究者简单梳理宋史需要重新认识内容的核心:
  第一:和士大夫共治天下 ;第二,宋代处于中国历史重要的转型期,它面临着来自内部与周边的诸多新问题、新挑战,并不是古代史上国势最强劲的时期;第三,宋代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方面有突出成就;第四,宋代在制度方面的独到建树;如在政治方面,中央集权、君主专制皆处在逐渐强化的过程中,而限制君权的制衡程序同样在加强;第五,宋代出了一个被马克思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改革家王安石,所以,也是一个改革的时代。
  有了笔者上面的简单分析,大家不难理解为什么百余名省部级官员学习《宋史再认识》这一现象。其实反观历史,我们如今的现实和历史是多么的相似,同时又是多么的不同。相同的是我们今天也要改革,也面临的是转型期社会,也需要我们群策群力,共同建设和谐社会(士大夫共治),同样要创造辉煌的物质文明和建设文明,要建设优越的社会主义法治和民主制度;不同的是我们今天是21世纪,是中国人民共和国时代,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期,这与宋代的封建社会有着本职的不同,因此建设的终极目标有着巨大差异。
  省部级干部学习《宋代历史再认识》,第一体现了组织者的良苦用心和深意;第二,也说明了我们的领导干部在继续推进改革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省部级干部的一场《宋代历史再认识》的新闻意义价值是很深刻的。
  百余名省部级干部学习《宋代历史再认识》的意义和价值,笔者觉得第一就是要在继续解放思想上下功夫,为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扫清思想方面的障碍。第二就是要让我们的领导干部的核心力量,从宋史这一固化的历史中寻找我们现在社会所需要的东西,因为宋代社会与我们现在的社会有诸多相似之处,需要我们研究和学习以及借鉴,这同学习西方的发展道路一样意义深远,可以说更加适合中国特色,符合当代社会建设和改革发展的胃口。第三,就是要坚定领导干部推进改革开放的信息和决心。这如同温家宝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向大家倡导的“要有改革的精神。要做一个勇于创新的领导者,做到‘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思想是异曲同工,相得益彰。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从百余名省部级干部学习《宋代历史再认识》这一事件中看到了中央对于历史的重要性认识和研究,从历史中寻找推进改革之路的另路思维。这值得我们肯定和赞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宁(甘肃 公务员)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李宁;学习;干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