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政府回应要比网友质疑更有力

发布时间: 2008-07-01 09:4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29日,自称是志愿者的网友“革命的老刘”在博客中发帖称,经过他实地调查,成都市关于8月1日前让所有有需求的受灾群众都住进安置房的目标难以实现。他甚至贴出了自己拍摄的照片加以证实,目前都江堰、彭州、崇州三地大量的活动板房还处于修建甚至是平整场地步骤,个别安置点甚至只是插了块牌子,根本没有动工。“政府有作秀之嫌。”(《成都商报》6月30日)
  网络为普通民众监督政府开放了一条崭新的通道,从而突破制度门槛,使舆论监督更加方便、快捷,而网友的自身素质和对待舆论监督的态度,则决定了网络监督这种新兴的舆论监督模式的生命力和价值所在。“革命的老刘”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网友,但他的专业精神和务实态度,以及他的客观公正,将网友这个庞大群体蕴含的舆论能量展露无遗。
  在这篇《8月1日前都住进安置房?牛皮怕是吹大了》的博文中,“革命的老刘”得出大胆的结论:政府有作秀之嫌。它的大胆来自于他的实地调查。在博文中,他一共提出了“高温加暴雨 施工进度慢”、“龙池路损严重 板材运送难”等5个方面的质疑,并且做了详细的分析,每一个都出于他的亲眼所见,亲耳所闻。除此之外,他还通过拍摄现场图片,与工作人员直接对话等各种形式,来增加他的结论的真实性和可信度。
  相比之下,相关部门的回应则显得有些空洞甚至业余。要么单纯地表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八一目标’的实现”,要么说网友“对建筑方面不太了解”。在网友那篇事实清楚,分析到位的博文面前,这样的回应略显无力,无法打消公众的疑虑。虽然从情理上分析,我不认为政府部门说了假话,也不太可能用这样一个承诺来作秀。
  网友的质疑与政府的回应,是一种博弈,更是一种对话。对同样一个事情,由于看问题的角度和思考问题的方式的不同,两者之间就可能会有出入,甚至冲突,这应该是舆论监督的常态。我们既不能因为政府做出了承诺就相信政府,也不能因为网友发出了质疑就相信网友,而是应该通过他们之间的对话,来获取更多的信息,才能做出判断。从这个意义上说,网友的质疑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政府部门处理得当,可以获得额外的加分,相反,则会减分。
  政府回应的技术含量显得尤为重要,它必须比网友的质疑更高明更有力,才能取信于民,争取主动。这一方面是因为,政府部门比普通网友掌握更多的信息和资源,没有理由在与网友的对话处于下风,另一方面,公众对政府部门的要求肯定要比对一个普通网友更加苛刻,如果一个普通网友都能说明白的事情,而政府部门却说不清楚,结果自不待言。当然也不可否认,在涉及到政府部门的事情上,网友由于利益上的独立性,也决定了公众无法认同政府部门的自说自话。
  网络的价值已得到高层的肯定。在新形势下,如何应对来源更为广泛的网络监督,成为政府亟待并且必须破解的课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龙贵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吴龙贵;华南虎'周正龙;周老虎;虎照;关克;网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