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借款办花博岂是非法融资?

发布时间: 2008-10-23 09:0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为筹备第七届全国花博会,山东青州市政府掀起一场“借款运动”,先期在教育系统试行,一些学校向教师提出,不借款取消晋级和评优,并承诺年利率10%,由财政还本付息。(10月22日新京报)
  好一个“借”字!不借就要让你“现世报”,利益受损失,这哪里是借,分明是逼,是抢!而你说抢,还要给你高于银行的利息,怎么感觉就像社会上的非法融资?
  如果这样来质问当地政府,肯定不会得到承认。当地领导也许会这样给你算帐并说服你:花博会每四年举办一次,人称中国花卉界的“奥林匹克”,争取到举办权都非常不容易。我们刚刚在家门口成功举办了奥运会,算是举全国之力;青州办这个花博会肯定也要举全市之力。只是一个小小的青州,年财政收入只有10亿元,而已开工建设工程32项,总投资将超过150亿,但将来带来的收益有形的无形的会是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将让青州人民永久受益。现在财政困难,大家一起掏钱来办,值!
  这样的解释,如果放在从前,以政府养活百姓的认识,即使不情愿也认了。但几十年改革开放大家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政府是纳税人养活的,人民让渡权利给政府,由政府来贯彻执行人民的意志,以保护人民的权利。并且现在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明确保护 “私人的物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你青州哪里有逼着群众借钱给你的道理?
  去年,青州申办“七博会”时的陈述报告言犹在耳:“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办好‘七博会’。”并且要奉献“一届规模大、品种全”和“效益最佳、影响深远、永不落幕的花博会。”气魄之大,无人罕匹。自然不是说说而已,当然也有别人想不到的底气。 “1999年,市农村基金会经费紧张,每个老师借款8000元;2005年,为扶植化肥厂借了2000元;2007年‘养老院建设年’又捐了200元。”而且借8000元那次,迄今仍有3000元未还。青州公职人员已被多次要求“自愿借款”,再多这一次也就无所谓。但不幸的是,屡试不爽的借款也许正是由于次数太多的缘故,这次在教育系统先行试验而受到抵制,后不得不停止。
  现实教育我们,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转变领导方式,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落实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的目标,让各级政府真正能够习惯于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职权,确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然,说一千道一万,花博会肯定是一件大事,对于青州人民来说也肯定是一件好事。恰好看到一条关于伦敦奥运会的新闻。由于当前的金融危机,2012年伦敦奥运村建设计划面对重重困难,可能需要政府注资2.5亿英镑,当局已经下令将选手村公寓建设数量由3000多套减少到2000套, 并且要通过削减其他奥运会的开支来弥补资金短缺。我相信,以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即使不和公职人员借款,办好花博会的资金也能得到圆满解决。问题是,我们为什么非要办一个“规模大、品种全”、“永不落幕的花博会”呢?可不可以效法伦敦奥组委也来个瘦身,办个节俭的花博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如晟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花博会;融资;张如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