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国强:营口救市,请地方政府别再助吹楼市泡沫

发布时间: 2014-04-11 10:52: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国强  进入电子报

  日前,一份名为《营口市住建委2014年二季度重点工作要点》的政府文件指出,市住建委将积极做好促进房屋销售工作,制定全年外销工作方案,拟定4月下旬召开营口地区春季房屋交易会。(4月10日《第一财经报》)
  面对楼盘泡沫困局,政府终于“舍面子求里子”出面救市,瞬间让开发商与靠“吃土地”的当地政府这对利益捆绑体变成了“难兄难弟”,此种结果真是让人哭笑不得。中国楼市泡沫人人皆知,泡沫遍地,“鬼城”不断,笔者不禁想问,如果资本家的目的是增资赚钱,到营口淘金本也无无可厚非,然而,政府为何却盲目规划,充当房地产泡沫的刽子手?面对即将破灭的泡沫,政府不去反思,反而集政府之力进军楼市帮助开发商售楼,试问,如果泡沫非破不可,政府摁的住么?
  综合来看,现在中国房价呈现一种“大城市房价上涨难挡,中小城市只等泡沫破裂”的局面。客观地讲,有时候很多政策与措施是不理性的,这种不理性的行为终将受到惩罚,最后还是会回归理性,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房价亦是如此,经过这个动态的过程后,或许才可以尘埃落定。
  古人云,谋定而后动。对一些地方政府来说,不可否认,或许只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钱权在手的时候根本没有考虑到明天的洪水滔天。所以说,房地产泡沫很大一定程度上是政府的扭曲引导,为了不至于让泡沫急速破灭,不至于让富裕群体成为他国富翁,政府有责任也有义务挽回局面甚至颜面。
  不过,房地产投机暴富的风气已经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公平与稳定,也在很大程度上更加拉大了贫富差距,因为很多人“仅仅是因为多买了几套房子就成了富豪”。当勤劳致富不再流行,试问,这个国家和民族又能走多远?再者,按照价值规律,如果营口房子已绝对过剩,这个泡沫非破不可,即便政府倾力相救,怕最终也无济于事。
  总之,楼市岌岌可危,营口作为盲目规划的前车之鉴,痛定思痛,地方政府或许一开始就应该把工作重心放在“人人有房住,房房有人住”的层面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国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楼市;救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