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微评话题

更多

郭喜林:校长不坐敞篷车同样可以检阅军训成果

发布时间: 2014-09-22 14:50: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进入电子报

  大学新生参加军训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是,校长坐敞篷车进行阅兵的院校却是个新鲜事。因为,这是国家重大庆典的礼节;因为,这是军队和军事院校特有的礼节。所以,并不是谁都可以乱用这样的礼节。因此,当大学校长坐敞篷车阅兵的新闻出来之后,我们既感到耳目一新,又感到有些摆阔和哗众取宠的嫌疑。
  据澎湃新闻网9月21日报道,据安徽新华学院官网介绍,9月19日,安徽新华学院2014级的新生出演了一个“大场面”。作为新生军训汇报表演,6000多名全体新生齐聚体育场,列成方阵接受领导“阅兵”。阅兵仪式正式开始后,安徽新华学院院长石秀和登上阅兵车,对整装待发的新生们进行了检阅。当时“同学们好!”“首长好!”“同学们辛苦了!”“为新华争光!”的口号回荡在体育场上空。该信息公布后,立即引起了网友关注,有网友评论:“人生难得过把瘾。真牛。” “官瘾好大!”还有网友称,“阅兵不是随便的人都可以进行,想当一回国家领导人,在喊口号,野心太大了”。
  不是网友要说新华学院校长有野心,而是这样的礼节不是他这个校长应当享有的。如果这叫创新,那是给创新抹黑;如果说这是对学生的激励和鼓舞,那是生拉硬扯的胡说八道;如果说这是高校军训的时尚,不如说这是校长的摆阔和奢侈享受。
  如果说校长大人想以军人为榜样教育学生,那么,这个检阅的方式校长应该以军人的姿态,用正步走和对学生还以标准的军力为最出彩。然而,说明校长大人并不像以军人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然而,恰恰证明了校长的懒惰行为。因为日常生活中坐小汽车的时间太多了,恐怕校长大人连路都走不好。所以,还是这个负责军训的部队首长更了解和理解校长大人;所以,不对慷慨解囊,提供了不对的敞篷车供校长阅兵用。然而,只要部队首长和校长关系处的好,这完全部队首长的小事一桩,不费吹灰之力;然,通过这样一件小事,却暴露了某些部队管理方面的漏洞。军用装备是用于军事训练和打仗的,不是用来为地方院校领导摆阔的。但是,似乎双方都毫不介意什么。所以,新华学院校长坐敞篷车阅兵的仪式便堂而皇之地如期举行了。
  作为新华学院院长,石秀院长不仅牛气了一把,而且也名副其实地作秀了一次。当然,我们绝不会怀疑广大学生的军训成果。但我们怀疑的是校长大人的工作作风,究竟自己能不能坚持以军人的工作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就这一点来说,校长坐不坐敞篷车阅兵都是无所谓的;就这一点来说,新华学院校长举行庄严的阅兵仪式再宏伟和气派,也难以解决校长大人日常工作中的作风问题。而且,也无助于新华学院在日常管理中贯彻以军人的作风和铁的纪律对学校进行军事化的管理水平提升。所以,在公众眼里,新华学院校长的阅兵大典就是一种显摆和奢侈;所以,也用不着学院在该校网站上给公众解释什么。要相信公众的智商,不要只相信自己的智商很高。
  我们党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不知道新华学院是怎么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知道校长大人坐着敞篷越野车进行阅兵算不算在践行群众路线?如果这也是群众路线的一种方式的话,也纯属于走马观花的一种,距离真正的群众路线还相差很远。
  《战国策·燕策》中曰:“多闻其过,不欲闻其善。”燕王向苏代问古代明主治政的经验,苏代的回答中有这句话。意思是:一定要想法使自己多听到别人对自己的过失的批评,不要总想听别人对自己的夸奖。因此,石院长不要光顾的沉浸在敞篷车大阅兵的幸福之中,而应当听一听来自社会各方面对于你的批评。这样,对于你今后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总是高高在上不行,要把自己融入在广大师生的群体之中。否则,你就永远听不到新华学院广大师生真正的心声,也不利于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校长;敞篷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