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瑶:校长办公室用做实验室背后的反思

发布时间: 2014-06-17 08:21: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瑶  进入电子报

  校长腾出办公室,给师生做实验室周转用房。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学生通过校长信箱得知此事后,纷纷给他们的“柯帅”校长柯炳生“点赞”。昨日,中国农大校长柯炳生向新京报记者证实,该校所有校领导在西校区的办公室均已腾退,其中,他本人的办公室已被用来作为植保楼实验室周转使用。 (6月16日《新京报》)
  校长因出差、开会等缘故较少使用办公室,为避免资源的闲置,将办公室用作它途也属情理之中。然而,比之一些高校领导过分追求办公室的豪华和宽敞,农大校长主动腾退办公室给师生做实验室的做法却鲜有耳闻,这样的新鲜事自然会引发学生纷纷“点赞”。学生的赞许,一则说明了该校校长的做法深入人心;二也从侧面印证了校长主动腾退办公室的行为尚未在成为高校中的常态。
  近日,网上发起了一场“还记得母校校训吗?”的活动,经过校长腾退办公室这件事后,中国农大“育天下之英才,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自然会被该校学子所铭记。母校校训能否长留学子心间,与这所学校对待学子、对待知识的态度密切相关。该校领导腾退办公室虽事出有因,但能心系学子,以为师生服务为宗旨,这点自然值得肯定。一所大学的精神,既源自于历史传统,也源自与校领导的以身作则。如果高校守着校训却不知践行,或者只希望学子们践行时,这所高校必定难以赢得民众称赞。高校精神的体现,正是透过这些细小的事情所体现出来。只有将师生的利益放在至高的位置,切实为学校教科研服务,高校精神才能真正广为流传。
  相比之下,前段时间,有网友曝光了辽宁大学党委书记的超豪华办公室及车辆照片,引发舆论热议。一方面是校长主动腾队办公室给师生使用,一方面又是校党委书记超豪华的办公室。由此可见,并非所有高校都能将师生的利益置于最高位置。进一步反思,校领导腾退办公室的做法其实只是为了避免资源闲置,但很显然,这样的事情并未成为一种常态,否则该事件也不至于成为新闻。高校之中,校领导违规配置豪华办公室、资源闲置等问题也依然存在。只有当校领导服务师生的行为变得常见,大家也都习以为常之时,民众才会真正感知到高校的精神所在。
  不管怎样,我们都应为高校中一点一滴正面的改变点赞。正是伴随着一点点的改变,才会带来高校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今年5月,教育部下发文件规定规范校领导的办公用房。在此背景下,农大校长办公室给师生用做实验室的做法既是在践行教育部的要求,同时又给其他高校做出表率。笔者期待,该校的做法能够产生出“鲶鱼效应”,从而带动其他高校领导努力为师生服务。规范自身办公用房,减少甚至杜绝资源限制,真正使高校中的软硬件全面投入到学校的教科研中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校长;办公室;实验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