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廉洁干事是“任职资格”

发布时间: 2011-01-18 09:3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政者,正也,君为正,则百姓从政矣。”干净做事,廉洁从政,是各级领导干部担当起带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任职资格”,是最起码、最基本的要求。“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反腐倡廉既事关党的兴衰成败,也事关党员领导干部的荣辱进退。经济发展与干部成长同步,这是成功;如果经济大厦起来了,一批干部倒下去,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伴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消极腐败现象仍处于易发多发历史阶段,反腐倡廉任务仍然艰巨。“民不畏吾严,而畏吾廉”。现在,一些地方的社会风气不正,群众颇为不满,在一定程度上与这个地方的党风、政风有关。因此,干净做事,廉洁从政,是各级领导干部挺起腰杆、敢抓敢管的底气,是干事创业的前提。
  古人说得好:“君子不贵无欲,而贵欲何;君子不贵无求,而贵求何。”人有欲望是正常的,关键是看有什么样的欲望。健康的欲望和精神家园,利于修身,利于家庭,利于工作,利于社会。而腐败分子的通病是理想信念的滑坡,被各种物欲吞噬,坠入深渊,万劫不复。从预防、治本的角度看,领导干部加强精神家园的营建,是从源头上构筑反腐长城的有效措施之一。要从“总开关”入手,抓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教育,要特别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各项教育,打牢反腐倡廉的理想信念基础,提高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准则和规定的自觉性。
  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要加强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特别是要把对党政“一把手”、主要负责干部的监督作为重点。各地党政“一把手”、主要负责干部,是实现湖北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的少数”,地位极其重要,影响极其重大。“一人正正一方,一人斜斜一片”。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党风如何,党政“一把手”、主要负责干部的地位作用不能替代,需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党政“一把手”、主要负责干部也要发挥“领航人”作用,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带出一支作风好、能力强、风貌优的干部队伍。
  要坚持利剑高悬,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大对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让腐败分子没有藏身之地。反腐倡廉,标本兼治,“标”、“本”互为相辅。查案清除腐败分子,会产生强大的震慑力量,起到遏制腐败、减少“后继者”的巨大作用。查案虽属于“标”的范围,但也有治本之效。同时,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并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
  当前,湖北跨越式发展大势已成、条件已备,我们要始终坚持反腐倡廉和改革发展的“力度统一论”,做到改革力度有多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就有多大,以风清气正的现实,促进发展,爱护干部,回应全省人民的厚爱与期待。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龚信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龚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