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优化法治环境

发布时间: 2011-01-25 11:0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法治是规范经济运行、推动科学发展的基本方式,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也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保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北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既要解决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又要面对不断出现的新课题;同时,我省在实现“两圈一带”战略、推进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改革发展过程中,也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矛盾。妥善解决这些问题,有赖于法治建设的加强和法治环境的优化。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依法治国方略有关精神,按照《法治湖北建设纲要》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湖北建设,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知法是守法的前提和基础,普法宣传是推进法治湖北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当代世界级法学家伯尔曼有句名言:“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形同虚设。”怎样让人们信仰法律?首要是让人们知晓法律。不知晓就谈不上理解,不理解就谈不上相信,不相信就谈不上信仰,更谈不上实现法治。我们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法律,普及法律知识,让法治思想、守法意识深入人心。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任务和基本要求。要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常抓不懈。去年10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重申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公信力,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认真贯彻落实。
  政府权力是一种公共权力,必须依法依规使用,并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不依法行政,以权谋私、滥用权力就是违法。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公务员,都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克服“人治”思想,克服以言代法、权大于法的现象;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有法不依、公权滥用等问题;严肃查处以权谋私、“钓鱼”执法等问题,消除执法利益化倾向。同时,要加强教育培训,把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能力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司法是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最后保障。司法不公,老百姓连说理的地方都没有了,权利就没有保障。我们要加强司法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司法、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坚决纠正和避免冤假错案的产生,为湖北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龚信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龚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