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发布时间: 2011-01-20 15: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
  社会管理,简言之,是指政府各职能部门及其他相关社会主体,运用社会政策和法律法规,对社会成员、组织和社会事务进行规范、引导、服务等管理活动。其内容,主要是规范社会行为,协调社会关系,加强社会治安,维护社会秩序,回应社会诉求,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北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既要解决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又要面对不断出现的新课题,社会管理任务繁重。我们只有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部署,按照中央《关于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的意见》要求,顺应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以高度的敏锐性和责任感,积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才能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为开创湖北科学发展新局面营造出良好的社会环境。
  各级党委要把加强社会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社会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树立和强化第一责任意识,千方百计做好社会管理工作,充分发掘各种社会资源,加强社会管理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和公众协同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创造性。总之,就是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既要全面开展工作,综合治理,又要抓住源头性、根本性和基础性问题,准确把握社会管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帮教管理、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综合治理、网络虚拟社会建设管理、社会组织的管理服务等等。同时,还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转变政府管理职能,进一步明确什么问题该管,什么问题不该管。该管的事情要认真管好、一管到底。
  要在方式方法特别是在社会管理机制上创新。总的是要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社会管理工作。要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建立应急管理体制,特别是要通过加强培训,改进方式方法,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龚信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龚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