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新宜昌 新跨越

发布时间: 2011-04-27 09:2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继武汉、襄阳之后,湖北省委、省政府又在宜昌召开办公会。这是一次接力式的动员会、鼓劲会、誓师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综观经济发达区域,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核心城市。实现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除发挥武汉的龙头作用外,还需要在鄂西南、鄂西北加快培育形成增长极,即由武汉和襄阳、宜昌构成支撑湖北整体发展的金三角。宜昌的特殊地位赋予宜昌特殊使命,必须着力构建促进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和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的重要战略支撑点,带动“两荆”、辐射恩施。
  回顾宜昌“十一五”发展,可以用既亮点纷呈,又综合、全面、协调来概括。从亮点看,有7个产品产量世界第一,5个亚洲第一,10个全国第一;生产总值四年翻一番,工业总产值五年翻两番;累计开工建设投资过5000万元的重大项目608个,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新增产值2000亿元以上。从综合、全面、协调发展看,主要表现在“连克六城”,先后获得全国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部最佳投资城市等殊荣;推进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协调发展,构建了具有宜昌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市经济发展实现了从工程推动型向内生驱动型转变。同时,宜昌资源比较丰富,水电资源世所罕见,长江三峡等旅游资源独具特色,磷、铁等矿产富集。归结起来,宜昌已进入积蓄能量的释放期和跨越式发展的发力期,应该也必须超越自我,站在全省、长江流域乃至更大范围的经济格局中确立战略地位,在经济总量、城市功能、对外开放、社会管理上实现跨越发展,建成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世界水电旅游名城,推动湖北整体超越。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宜昌首先必须用世界眼光、一流标准谋划。要突破省域副中心的局限,构建大都市功能。不论是城市品牌塑造、产业布局、市民素质,还是一个规划、一个项目、一个产品都应该是追求世界级的。其次,要用后现代化的意识和理念谋划发展。不是简单地追求规模大,而是又强又大;不是要一时的高速度,而是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协调,可持续;不是追求经济的单兵独进,而是综合实力、综合竞争力和社会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真正把宜昌建成“宜人之城、昌盛之地”。第三,把外部支持与自身努力结合起来,重心在自我努力上。宜昌今天的局面不是等来的、要来的,而是干来的、拼抢来的。要倡导和践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干事精神和永不满足的创造精神,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用市场经济的办法搞活、经营、增值宜昌,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第四,用好用活“人”这个第一资源。这是宜昌能否跨越发展的关键。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形成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良好环境,实现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步发展;要营造奋斗、干事、开拓、创业的理念,建设开放包容、竞争合作、宽松开明、宽容大气、亲商利商、共赢、求实等有利于发展的人文软环境,让全社会充满创造财富的追求,激活全社会的创造力。
  当年,宜昌抓住葛洲坝建设的机遇从县城变为中等城市,抓住三峡工程建设的机遇从中等城市变为大城市。今天,新的宜昌面临建国以来第三次重大发展机遇。只要决战“十二五”,宜昌就一定能实现由大城市向大都市跨越的“闪亮一跳”。
  稿源:荆楚网
  作者:龚信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龚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